六四镇压中被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获颁言论自由奖 (组图)

作者:萧融 发表:2009-05-25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为表彰人权活动人士,每年六四前夕在洛杉矶举行颁奖仪式,今年主办方把「言论自由斗士奖」颁给在六四镇压行动中被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另外,旅美教会人士方邦旧和美籍神父杰拉尔.奥布瑞恩(Gerard O'Brien) 同获「宗教自由斗士奖」。

图片:方政获颁「言论自由斗士奖」。(记者萧融提供)

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今年把「言论自由斗士奖」(Champion for Freedom of Speech Award)颁给方政,颁奖典礼选在好莱坞摇滚乐殿堂「蓝调之屋」(House of Blue )举行,超过两百位中外人士到场聆听方政讲述亲身经历。

 图片:方政接受本台访问。(记者萧融提供)

方政:在国内我可能不便面对公众说些什么,但在国外我的宗旨就是把自己当年经历和真相完整地向大家陈述,让大家知道现在在国内有很多像我一样,包括六四死难者家属和伤残人士,以及仍在监狱里的人都受到各种不公正对待,或是受到当局诸多压制,处境都很艰难。

方政说,他无意苛责当年驾着坦克压断他双腿的凶手,但是,他不能原谅当局至今仍封锁六四真相,并压迫受难者与家属的做法。

方政:(一旦查出肇事者)首先,我将要求他向公众和审判他的法官说明他当时是怎么想的?是个人擅自的行为?或来自上级指示或命令?在此前提之下,如果肇事者能认错或忏悔,我想,事情已经过20年,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是不能原谅的,但我们对于六四和八九当年整个事件则不能原谅,我们需要去追究。

方政鼓励年轻朋友通过相关著作或网上信息,多方了解被当局掩盖的历史真相。


图片:颁奖现场悬挂中式灯笼,声援中国狱中良心犯。(记者萧融提供)

方政:这让我们觉得非常遗憾,20年来当局使用一样手段,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在掩盖真相、封杀声音,导致年轻一代不了解六四,另外,当局对百姓也有所误导。我想先让大家知道当时的真相,之后大家才会考虑到该怎么记住六四、该怎么正视面对这段历史?

台北当局以公务繁忙为由取消马英九和王丹会面,方政不愿过度解读马政府动机,但确实感受到马英九执掌政权前后对六四态度已有不同。

方政:台湾(对于六四)给人感觉似乎是远离了一些,总觉得六四是离他们比较远、不太相关的事;而香港市民对于六四的感觉是更贴近,更认为是「自己的事」或「将要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有更强烈的紧迫感。所以,台湾(对于六四)的反应不如香港那般让人感到振奋。

 图片:颁奖场边展售六四相关著作。(记者萧融提供)

记者:你对台北当局的反应感到失望吗?

方政:我不是搞政治的,我当然希望不管是香港或台北,甚至是美国,就像八九当年刚发生一样对中国政府发出强烈的反对声音,大家共同出来把这种声音保持下去,我想会促进中共更早出现如我们预期的变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