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验“富不过三代”的荣氏家族

发表:2009-04-21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二十五日荣智健参加新闻招待会,承认中信泰富遭遇二十年来最大财务亏损。(AFP)

在中国号称"红色资本企业"的荣氏家族,第一代荣德生有"面粉大王"等封号;第二代荣毅仁在文革中被惨斗,后因中共觊觎其知名度,再度由黑翻红;第三代香港中信泰富董事荣智健的落马,应验了"富不过三代"的古训。

二零零九年,对于曾经数次荣登大陆富豪排行榜首富的荣智健而言,并不是个太平年。

四月八日隶属中共国务院的香港中信泰富董事会讨论高层人士变动。中信泰富集团傍晚发表声明,指原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主席之职,而范鸿龄也辞任董事及总经理。两个空缺都同时由母公司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常振明出任,即日生效。

此前,二零零九年一月二日,中信泰富发布公告确认,香港证监会对该公司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对象包括董事会主席荣智健在内的十七名董事。仅仅一天之后的一月三日,《福布斯》推出二零零八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不幸入围,身价从二零零八年的三十亿美元狂跌到现在七点五亿美元,缩水75%,资产仅剩不到三成。

实业家族在中国负盛名

荣智健祖父荣德生,江苏无锡人,从事于纺织、面粉、机器等工业近六十年,被称为"面粉大王"、"棉纱大王"。

荣德生与其兄荣宗敬早年在钱庄当学徒,几年的钱庄学业生涯,使荣氏兄弟在创业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一八九六年,荣氏兄弟开设广生银庄,业务兴旺,但荣德生早年在广东接受了南国的新思想、新风气,意识到这个世界上还有比钱庄更能赚钱的实业,像美国人的化工大王杜邦、石油大亨梅隆,都是靠办实业发财、使国家强盛的,于是决定投资实业。

一九零零年十月,他们以六千元钱庄盈利作资本,与人合伙创办了第一个面粉厂--保兴面粉厂,产品极受欢迎。到一九二一年止,共开设面粉厂十二家,产品畅销全国,其"兵船"牌面粉更是销售英、法、澳及东南亚各国,一战间出口达八十万吨,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荣氏兄弟为中国民族面粉工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中国有名的"面粉大王"。

面粉厂经营的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他们投资实业的浓厚兴趣。一九一五年,荣氏兄弟出资十八万元,创办申新纺织公司。一九二二年止,申新已有四个厂,二十年代的纱锭增长率甚至超过了在华日商纱厂。荣氏兄弟因此又被誉为中国的"棉纱大王"。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的面粉和棉纱开始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荣氏企业陷入困境。抗战后,荣氏家族企业虽然有所恢复,但远未达到战前的水平。

抗战胜利后,荣德生两次遭绑架,被勒索款项达百万美元。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荣德生准备去总公司,离家门不远即被数名穿制服匪徒架上汽车而去。

光天化日在上海市区绑架实业锯子,一时"绑票奇案"轰动上海滩,全国舆论哗然。蒋介石十分震怒,亲自下令限时破案。上海当局出动军警,三十四天后侦破,荣德生被放回,枪决匪首八人,并退还部份被敲诈的款项。

一九四八年,国民党撤离大陆前夕,荣德生却专程从无锡来到高恩路住所,表示"不离开大陆",并阻止三子将申新三厂拆迁台湾。中共篡政后,荣德生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等职。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九日病逝于无锡。

荣智健祖父荣德生被称为中国面粉、棉纱大王,是少数中共取得政权后继续留在大陆的民族资本家。(网络图片)

整肃未幸免 依凭人脉保命

荣毅仁,一九一六年五月在江苏无锡出生。一九三七年,二十一岁时,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一九四九年中共"解放"全中国时,荣家大部份人都避居海外,荣德生和四儿子荣毅仁、七儿子荣鸿仁"看家",成为中共的重要统战对象,由此得到了中共的"优待"。

一九五二年,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之中开始的"五反"(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开展,荣毅仁没有例外。上海采取的方式是把中央批准的"保护过关"三百零三户资本主义工商业者组织起来互助互评,没把他们送到基层去,荣毅仁应该没有受到"五反"运动的过多冲击。

一九五六年,中共建政六年后,开始强行掠夺私有企业,美其名曰是"实行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四十岁的荣毅仁晚上哭、白天强装笑脸,把祖辈辛苦创下的资产五十六间纺织、面粉等企业统统上交。时任中共上海市长的陈毅,在大会上拿他当标竿,宣称:荣毅仁是红色资本家、人民共和国的资本家。

由于"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很多亲属在海外,为了迷惑外面世界,中共对财大业大的荣毅仁没敢下狠手置于死地,而是用他当招牌,一九五七年荣毅仁当上了上海副市长。随后,在反右运动中差点成了全国大右派,几乎灭顶之际,被毛泽东点名保留下来作为自我反省类,躲过大劫。

文革中荣毅仁的右手食指被铁柱打断,妻子杨鉴清更是昏死过多次,连他们因患大脑炎而精神有障碍的四女儿智远也未能幸免。

最后,夫妻俩由于高层人脉,总算保住一命。但荣毅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全国工商联大楼被指派去锅炉房运煤,落下了腰疼病。那时他还患有肝炎并眼底出血,由于耽误治疗,最终左眼失明。

左眼失明后,军代表责成其与时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经叔平打扫卫生,洗刷厕所,荣干得很认真,自己掏钱买来盐酸,把马桶洗刷得干干净净。

妻子杨鉴清在绝望之余,抱怨道:"都是你,解放时要是不留下,也不至于吃这么多苦。"这话一旦传出去就是死罪,一向温和的荣毅仁严厉告诫妻子:"第一是国家,第二是工作,第三才是家庭,你要记牢。"

他对自己儿子说:"这只是生活中的一点曲折,要坚强,要看实质,挺过去总会有出头之日的。"

海外知名度优势 被邓点名

一九七八年底,中共元老叶剑英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过这样一段话:"你说要开放,要引进外国资金,你共产党,人家不一定相信你,人家要看一看你的政策究竟怎么样。荣毅仁在国际上有知名度,家族中又有很多人在国外,利用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利用荣氏家族的优势,由他出面先吸引一部份人来投资,然后吸引更多的外资,荣毅仁的这个优势,别人替代不了,共产党员替代不了,由他出面比较好。"

一九七九年初,邓小平点名,要荣毅仁"出山"。一九七九年十月四日,直属国务院的国营企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信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告成立,荣毅仁出任第一任董事长。一九八二年,中信公司二十九层的国际大厦奠基,叶剑英为之题字。

一九七九年在邓小平的支援下,荣毅仁创办中信。(网络图片)

在邓小平私下的全权担保下,荣毅仁才真正戴稳了这顶"红色资本家"的高帽。

一九九三年一通交易之后,荣毅仁成为国家副主席。据说,邓小平劝说王震交出国家副主席职务,由与其私交甚笃的资本家荣毅仁接手,王震提出交换条件,要求将荣毅仁在中信公司的董事长位置交给其子王军掌管。邓小平应准之后,王军便陆续将其当时掌控的中信下属保利公司的经营大权交给了邓小平的女婿贺平。

荣毅仁接任王震的国家副主席职务后,整个中信公司从名到实都已经是王震之子王军的独家天下。

二零零五年十月荣毅仁逝世时,官方讣告说他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并称之为"同志",人们才明白原来他也是共产党员。隐瞒共产党员的身分,只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统战,欺骗别人而已。

了解内情的人士指出,荣毅仁对中共的狠毒是很清楚的,光他四周那些不是整死就是自杀的昔日企业家朋友的遭遇就足以使他心惊胆战,感到只有加入中共,成为它的一份子才算是上了"保险"。

四次申请加入中共 三次退党

荣毅仁一生中四次申请加入中共,从一九五一年中共建政不到两年时,三十五岁的荣毅仁就申请入党,经过了三十四年,直到一九八五年六十九岁之际才被批准。之后却又三次要求退党。

三十五岁第一次申请入党

一九五一年六月,荣毅仁任华东军政委员财政委员会委员时,提出入党申请。陈毅劝导他时说得很露骨:"你留在党外更方便,能做更多的事,再过十年,等你过四十五岁生日时,我做你的入党介绍人。"陈毅没想到自己在文革中死得那么惨。

四十一岁第二次申请入党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荣毅仁经历了反右斗争,更感到需要一个保护伞,他第二次提出了入党申请。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柯庆施说:"你还是留在民主党派、工商界中工作。你入了党,大大小小资本家都入了党,那我这市委书记的位子也难以坐正。"

四十六岁第三次申请入党

一九六二年十月,荣毅仁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期间,向周恩来提起陈毅说四十五岁时介绍他入党。周恩来说:"陈老总不是食言。我的意见,你还是在党外自由,如进入党内,政治活动太多,会埋没你的专长,是很可惜的。"

文革结束后,荣毅仁经常庆幸自己,如当年入了党,在文革中就成了走资派、阶级异己份子、美国特务,三料的反动份子,必死无疑。

六十九岁第四次申请入党

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了那么多苦难,逃过死劫的荣毅仁六十九岁时想入党的心依然未减。

一九八五年四月,经过了三十四年的争取,荣毅仁第四次向人大常委会党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正值荣毅仁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入党介绍人为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人大副委员长彭冲。一九八六年二月,荣毅仁增补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经济和民主党派工作。

三次要求退党

好不容易入了党,成为党政双料高官后,荣毅仁又有过三次退党经历。第一次要求退党与"六四"有关;第二次要求退党是因为与江泽民发生龃龉;第三次要求退党是二零零零年六月,这时荣毅仁已退休,代表各大花瓶党派出面,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要求开放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建议,江泽民叫荣一边凉快去,荣毅仁一怒之下,不再参加党的活动,直到二零零二年十二月江下台。

江湖上流传的荣毅仁遗言

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九日上午,荣毅仁弥留之际口述了一份题为〈我要对党说几句〉的遗言,交给了前来探望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贺国强等。

该口述遗言大致如下:一个丧失信念的政党,一个不受法律约束的政党,一个脱离广大人民的政党,一个追逐金钱利益的政党,是没有希望的,是背叛人民共和国的。

二零零五年十月荣毅仁弥留之际口述遗言:一个丧失信念的政党,一个不受法律约束的政党,一个脱离广大人民的政党,一个追逐金钱利益的政党,是没有希望的,是背叛人民共和国的。(Getty Images)

当年十月初,胡锦涛曾到医院探望病危的荣毅仁。荣毅仁拉着胡锦涛的手说:"要大胆些,怕什么?要抓紧时间,莫失不多的时间,人民寄望于你。一个公平、公正、公义的社会,一个国强民富的社会,一个民主与法治的社会,是我一生的追求。"

对中共还寄予某种幻想的荣毅仁,如果能再多活五年,亲眼看到当今中共之下天怒人怨的状况,恐怕会干脆闭嘴,一走了事。

"红筹"大鳄荣太子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共决定收回香港,为了稳住投资者的信心,在香港注册两家公司,一个是光大集团,主事人是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哥哥王光英,香港人称之曰"国舅";一个是荣毅仁的北京中信集团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主持人是儿子荣智健,号称"荣太子"。

荣智健一九四二年出生于上海,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另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尽管荣氏家产被中共公私合营,荣氏家族中人不再担任直接的经营管理工作,但下一代人却可以享受高股息带来的优越生活,而不必从小吃苦。

一九五九年,荣智健在天津读大学时,正值"大跃进",很多学生连馒头都吃不起,荣智健却能经常请他的同学一起去吃排骨。

一九六五年,荣智健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他以满腔的热情到了吉林长白山下的一个水电站实习。一九六六年,又被"下放"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在八年基层工作中,这位荣家后代经历了上辈人从未经历过的磨炼,他每天和工人、民工摸爬滚打在一起,抬石头,挖土方,搬机器设备,背着氧气瓶(烧焊用)上山下山,爬上半空架设高压电缆,什么粗活重活都干过。直到一九七二年,荣智健才返回北京。

香港创富

荣智健承认,如果不受父亲身世的影响,没有中国政府的背景,或缺乏关键人物的援助,他后来在香港不会取得辉煌的成果,最起码不会有今天那么大的规模。

一九七八年,三十六岁的荣智健告别妻儿,持着单程探亲签证,独自南下香港,开始了他新的事业征程。

他的堂兄荣智谦和荣智鑫早于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到香港定居,荣智健到来的时候,他们正准备办一个电子厂。荣智健的第一笔创业资金是父亲为他提供的一百多万港币。一九八二年,这家名叫爱卡的电子厂被美国一家大企业收购时,荣智健得到了七百二十万美元,是当年投资额的五十六倍。有知情人士透露,那家美国企业,看中的是中信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因为中信是当时中国两家能够进口大型成套设备公司的其中之一,购买爱卡,实际上是向当时主管中信的荣毅仁发出的信号。

荣智健并没有见好就收。公司售出后不久,他便拿出其中一百二十万美元在加州合资创办了CADI公司,这是全美第一家专门从事电脑辅助设计软体的公司。由于产品新颖,盈利丰厚,不到一年,就吸引到美国一家硬体厂商收购了28%的股份。

两年后,公司成功上市,股价一路狂飙,翻了四十多倍,荣智健赚得盆满钵满,至少获得四千八百万美元,他的总资产超过了四亿港元。

一九八六年,荣智健加入中信成立香港子公司,香港中信在香港进行数项重大的收购行动,例如收购香港电讯、国泰航空等大蓝筹公司,以显示中共政府对香港前途的信心。这些公司当然不敢不欢迎他们的收购入股,而是"与有荣焉",并藉此"互利"。由于电信业涉及国家安全,被挡在门外,对国泰航空的收购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当时世界航运业普遍低迷,在收购之前,为了说服董事会成员,荣智健花了六个月做调研,他最后给出的解释是"香港要繁荣,处处得靠运输。"没想到北京总部在听到他的汇报之后,不到五天就批准了,国务院还特地批准给他们八亿人民币的贷款作为运作资金。结果,荣智健以二十三亿港元收购英资企业香港国泰航空公司 12.5%的股份,成为他上任之初的第一个大手笔。

随后,一九九零年,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成立,中信泰富的最大股东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同年,荣智健就以五亿港元购入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港龙46.3%的股权;以一百亿港元收购香港电讯20%的股权,成为这家当时香港股票市场市值最大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外界披露了荣智健以权谋利积累私人财产的常用手法,屡屡得手,在中信泰富帝国不断扩张的同时,个人迅速致富,直至此次失手。1991年,香港中信在收购了泰富发展的多数股权后将其改名为中信泰富。 1991年8月,荣智健、李嘉诚等与中信泰富一起收购了恒昌股权。之后荣智健让中信泰富以高出收购价18%的价格向其本人、李嘉诚等回购恒昌股权,荣智健收他们8%的佣金。李嘉诚、郑裕彤家族、郭鹤年、何添家族、冯景禧家族、冼为坚及百富勤投资控股等几位一进一出白得10%。李嘉诚从中拿了2亿3千万,而荣智健轻易入帐7350万。

中信泰富炒卖外汇致巨额亏损事件,被指责为香港没有民主普选下,无法制衡中共太子党在香港胡作非为的行径。

富不过三代 曲终人散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三日,原国家副主席、"红色资本家"荣毅仁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也就在这一天,另一个新闻同样引人注目:《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排行榜,荣毅仁之子荣智健以一百三十三点一八亿元财富位居榜首。

对于一年一度的上榜排名,荣智健曾对人说:"我很排斥类似财富排名这样恶俗的炒作,低调做人,低调做事,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有人送其"内敛"富豪之雅号。

《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的连续三年中,不管富豪榜单怎么变化,荣氏家族始终没有跌出三甲。尽管荣智健对此反应冷淡,但仍然无法避免外界对其人其事的关注。

就在外界一致欢呼,荣氏百年家业打破"富不过三代"古训之际,荣氏大本营中信泰富突然出事翻船,情形急转直下。

中共高层内部斗争,权衡数月以后,逼荣智健走人交差。"红色资本家"的三代曲终于曲终人散。

多名中信泰富投资者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在民主党协助下召开记者会,他们不满中信泰富在证监会调查结果尚未发表时,就开会表决向母公司中信集团发行可换股债券的拯救方案。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