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流行晚婚、晚育 父母忧、政府虑(图)

作者:艾莉丝 发表:2009-04-17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调查显示,自由恋爱是导致迟婚的原因之一。Getty Images

现代人晚婚、晚育的趋势,已经由欧美蔓延到亚洲很多国家,包括南韩及日本,这些曾经视女子年过25岁已经算进入高龄的普遍概念,在近几年已经逐渐向后推延。

在南韩50多岁的中年人属于当年「婴儿潮」一代。最近属于此年龄层的人有不少苦恼。眼看自己就要面临退休,但退休后根本无法依赖子女。而且,子女的结婚问题,是他们最为苦恼的一大难题。南韩的父母多半希望子女在自己还有赚钱能力时结婚,因为结婚的费用为数可观,而且还有工作时,同事们的礼金也是一笔不小收入;但如果退休后,这一切都会成为泡影。但面对既没有结婚打算,也不像西方人想着独立、到现在还要父母养活的大龄子女,父母只能唉声叹气。

不愿被家庭束缚的中年男女在日本也日益增多。调查显示,自由恋爱是导致迟婚及离婚的原因之一。所以日本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为年轻人做媒的「红娘」。经过红娘撮合的夫妻,多数在婚前并不认识自己的另一半,婚后才正式了解对方。「红娘」的宗旨是恋爱从婚后开始,如果自由恋爱时间久,次数多,会减少婚后的乐趣。政府也担心,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晚婚,生育率也会下降,导致国家陷入危机。

据南韩媒体报导,去年南韩男女初婚平均年龄分别为31.4岁和28.3岁,晚婚趋势正不断加深,比27年前(1981年)的26.4岁和23.2岁推迟5年。处于25~34岁婚龄的年轻人中,单身占三成。首尔江南区25~29岁和30~34岁女性未婚率分别达81.3%和44.4%。他们都是令父母担心的子女。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晚婚,「大妻小夫」的婚配正不断增加。去年结婚的夫妻中,「大妻小夫」占16%,远高于10年前的9.6%。35~44岁未婚女子中,35%的女性与较年轻的男子结婚。她们大多是事业成功的「白领」,她们喜欢听话的年轻男人。

从各方面来看,结婚是「赚钱的生意」。夫妻俩的生活费比单身时减少很多,而且两人可以分担家务。已婚人士的寿命也比单身人士长。据说结婚创造的经济价值每年达10万美元。如果失去配偶或分居及离婚,想得到结婚者所感受的幸福,年收入必须提高10万美元以上。

来源:《看》杂志第3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