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元陈绍基被“双规” 被质疑借反腐排斥异己(图)

发表:2009-04-1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中国省级政坛大地震!广东省公安厅前一哥、现任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以及广东省纪委前书记、现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传近日分别被中纪委「双规」。消息指,陈涉嫌与公安部经侦局前局长郑少东案有关,也有指他收受某港籍粤省政协委员贿赂;而王除经济问题外,还与生活腐化包二奶有关。深圳学者指,当局的反腐行动不能激励民心,因为中共惯有借反腐败为名排斥异见的做法。


陈绍基

陈绍基:30年来广东首位被双规的正省级高官

《苹果日报》报导,有消息指,陈绍基是4月12日被中纪委双规的。广东省委前日在内部通报事件。据称,陈绍基出事与早前被中纪委双规的公安部经侦局前局长郑少东有关。陈与郑早年在粤省公安厅是上下级,正因陈大力提拔郑才官运亨通,官至公安厅长副厅长,后又被北京看中调入公安部。消息指,郑因对陈感恩曾赠与不少财物,郑被双规后向当局交代。

也有消息指,陈绍基与香港某位粤省政协委员交往甚密,帮助该港商在广东营商发展,港商则回报钱财好处。该港商前不久被当局拘查。

陈成为继广东省人大前副主任欧阳德以来,第二位因经济问题被拉下马的省级高官,更是广东省30年来首位被双规的正省级高官。事件在广东官场引起震荡。

63岁的陈绍基,1991年任广东省公安厅长,1993年升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1998年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2004年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2008年连任省政协主席。

  王华元
王华元:首个被拘查的省纪委书记

06年底才从广东调离的现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是于4月13日凌晨在杭州的住处被中纪委人员带走的。据悉,原因主要是早年他在广东任职期间,涉嫌收受商界贿赂,而且生活腐化,屡被举报,06年底中央将他调往浙江后,开始对他的问题进行调查。王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为本月10日举行的浙江省纪检监察调研工作会议。

王之前曾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他是内地首个被拘查的省纪委书记。

61岁的王华元,1995年出任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1996年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1998年广东省纪委书记,2006年出任浙江省任纪委书记。

被质疑借反腐排斥异己

目前王华元已被押至北京,而陈绍基仍在广州接受调查,但对其监控的武警都是来自北京,广东省纪委只是协助中纪委调查。

深圳学者朱建国指出,陈绍基被双规如属实,有两种可能:一是他确有腐败行为,但因政治上不与更高层保持一致,被以腐败为名铲除;二是现任省委书记汪洋到任后,在广东唱高调、放空炮,令地方干部怨言十足,甚至有传省长黄华华向中央告状,故不排除汪洋假中央之手反地方主义,借反腐之名排斥异己。朱建国说,中共官场贪腐成风,但「如果不是跟错人,或政治犯错,经济问题不会怎麽样,可大可小。」

广东书记省长各唱各调

《苹果日报》报导说,近年来广东政坛是非多,尤其是前年底汪洋接任省委书记后,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啸令广东陷入困境,危机前的广东高层在媒体面前各说各话,令外界诸多猜忌,甚至判断高层出现政治斗争。

汪洋甫到任,即发起「思想大解放」运动,激情呼吁广东各级领导发挥改革开放30年创业传统,「丢掉束缚,大胆创新」,以「置之死地而后生」勇气让广东经济地位再上层楼。空泛口号虽博得一时掌声,最后却无疾而终。而媒体欲「解放思想」大胆报导,却屡遭查禁。

去年以来,眼看全球金融海啸淹至,珠三角大批企业执笠,成千上万工人失业,汪洋被指不顾事实,公开坚持「腾笼换鸟」政策,甚至在「两会」上还誓言要「排除阻力,杀出一条血路」,提升广东产业结构,但与其相反,省长黄华华等地方高官,则在不同场合为广东经济遭遇「大滑坡」叫苦连天。媒体报导,黄甚至在国务院会议上,当着总理温家宝面对「产业转移」表示不满。

省长书记各唱各调,令外界为之侧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