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二十周年忌日 民间怀念官方紧张(组图) 

作者:丁小 发表:2009-04-16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二十周忌日当局高度敏感,北京的六四伤残者当天被带往郊区、有民间活动者被当局阻止前往参加胡耀邦家人举行的纪念活动,而民众依然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胡耀邦以及那段历史的追思。据悉一张民间胡耀邦纪念邮票已经有了初稿。

图片:胡耀邦墓圣观法师三月份曾前往所拍摄(民间人士提供本台发表)


图片:胡耀邦逝世20周年纪念明信片(民间人士提供本台发表)

 
图片:1989年4月19日,北京的大学生自发地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摆放花圈,纪念刚刚逝世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法新社图片)

本周三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二十周年,官方没有公开纪念活动的同时,还加强了戒备,天安门广场周二晚将国旗后即全面提早清场封闭;二民间的活动和舆论也受到干涉。

北京的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当天被限制人身自由,警察一度将他带往郊区并没收通讯工具,他当晚六点半被送回家继续监控,齐志勇告诉本台:"国保说上面指示下来的不允许你见任何人,其他的你心里也明白,必须跟我们走。415胡耀邦去世二十周年,还有一些记者原本约了我见面。他们很紧张,国保也说今年不会像往年。国保说了不管二十年三十年共产党在一天六四问题不会解决,你们再折腾也没用,别抱有幻想。他说得也对,但是我作为六四幸存者一定要纪念,而六四在民众心里,北京的民众四十岁左右的人都知道那是个反腐倡廉的运动。"

与此同时,胡耀邦家乡湖南浏阳红莲寺的主持,正在募捐为胡耀邦建塔的民间活动家圣观法师受到当局的阻挠,无法按原定计划前往江西参加胡耀邦家人举行的纪念会,他周三告诉本台:" 本来想去共青城的,昨天就动身,路上被阻拦了,搞不清楚市公安还是国保,就是他们的人。今天大家就是去墓地看一看,几百人呢。他的家人和孩子都去了。"

据知情者转述,胡耀邦的家人及好友周三在他位于共青城的墓地举行了纪念。有江西省和九江市的官员前往致意,而中共政治局委员刘延东等高官也送上花圈。

与此同时很多公民通过互联网表达他们对胡耀邦的怀念,尽管一些像豆瓣网及新浪网友发起的网上纪念小组被删除,通过搜索可以发现全国各大论坛上众多有关的的帖子。

其中一个写道"在这种体制下,能够保存有一份良知,一份坚持确实是相当不容易。二十年了,还没有看到另一个。二十年前的今天是一切伤痛的开始。 "

网民隆冬写道:"衰悼,不止为了胡耀邦!"

一位四川的程先生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对他人格的看法、他确实平反了很多冤假错案,做了很多事情,对我国几十年的改革他是先驱人物,这个大家心里很明白的,尤其是受惠的老百姓肯定会想念他,对他正面评价的,只是因为过去涉及一些敏感的东西大家不谈而已。就是这种很朴素的感情。(会不会有舆论也
希望官方举行纪念呢?)肯定有,但是中国的现状就是这个样子。没指望。"

有民间人士正在准备推出关于胡耀邦的画册和纪念邮票等等,由官方牛年邮票设计者陈绍华以及著名画家于丹青参与设计,圣观法师向本台介绍说,不管官方态度如何,民间自己行动起来:"还是要做的,我们搞研讨会、印画册、出邮票,政府做不做是他的问题,我们要发扬耀邦的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自己的思想,为什么非要人家批准才去做呢? "

而周三香港多份报刊都对胡耀邦去世二十周年做了大篇幅的报道和回顾。苹果日报还刊出了曾任毛泽东秘书的李锐的文章,题为《不当奴隶,更不当奴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