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饮食禁忌

作者:胡珍 发表:2009-04-11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婴幼儿成长期需要摄取多种食物以均衡营养,帮助身体发育,虽然如此,但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各个成长阶段的婴幼儿,父母宜多加留意,否则有些食物会造成发育中消化系统的伤害。哪些是婴幼儿在各个发育阶段的禁忌食物呢?

牛奶

1岁以下的婴孩不适合喝牛奶,因其无法吸收牛奶中的蛋白质,且内含的某些矿物质有损害婴儿肾脏的可能,而母奶或配方奶均比牛奶更能提供婴儿完整的营养。

蛋白

蛋黄通常并非过敏来源,但其中的蛋白质却很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孩子约5岁大时,就不会因蛋白而过敏了,因此1岁前的婴儿不建议使用易引起过敏的蛋制品。

蜂蜜

未满1岁的婴儿不适合摄取任何形式的蜂蜜,包括生的、烤的、煮过的蜂蜜,因蜂蜜内含球状杆菌,易分泌毒素,可能导致便秘、吸吮不良或肌肉无力,甚至造成虚弱瘫痪的严重后果。

小麦

小麦中含有过敏原,除非小儿科医师确定婴儿对小麦、大麦、燕麦、米饭等没有过敏反应,即可在8、9个月大时试着添加这些食物,否则最好等婴儿满1、2岁,甚至3岁时,再吃小麦也不迟。

海鲜

海鲜是所有过敏食物的榜首,父母不要喂食婴儿有壳的海鲜食物(例如:螃蟹、虾子、蛤蜊等)。即使要喂无骨的鱼类(例如:鲔鱼),也先请教小儿科医师为宜。

柑橘类

柑橘类水果或果汁富含维他命C和果酸,容易刺激婴儿的胃,造成胃液逆流,所以数月大的婴儿应避免食用这些水果。

花生酱、坚果类

花生酱有引起孩子过敏的风险,而坚果类食物可能造成孩子哽咽窒息,所以2岁前的小孩最好不要喂食花生酱和其它坚果类食物。若家族有食物过敏的遗传,建议在3岁之前都不要喂食小孩花生制品。

大块、坚硬、滑溜的食物

4至6个月前的婴儿以喂食流质的母奶或配方奶为佳,开始喂食固体食物后务必注意尽量将蔬菜、水果切成小块,肉类以绞碎为宜。棉花糖、果冻易造成哽咽窒息,坚果、爆米花、干燥果干或整粒葡萄也容易卡住喉咙,应尽量避免食用。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