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菌来袭 全球小麦恐遭殃 (图)

发表:2009-03-21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1999年在非洲的乌干达发现破坏农作物的变种秆锈菌,称之为「Ug99」秆锈菌。这种秆锈菌已从乌干达蔓延到肯亚,衣索匹亚和南苏丹地区,对当地小麦作物造成毁灭性的影响。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农作物专家鲍拉格表示,「它迟早会在世界各地出现」。 

科学家本周在墨西哥开会讨论「Ug99」秆锈菌的影响,担心它持续往东蔓延,使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主要的小麦生产中心沦陷。根据统计,巴、印、孟三国生产的小麦占世界小麦总产量的15%,养活全球超过10亿的贫穷人口。

「Ug99」秆锈菌可怕之处在于它能在几小时内让农作物遭受感染,而且其看不见的孢子可以随风飘至数百公里之外。一旦小麦遭到病菌攻击,几天之内就会变成一堆变黑、毁坏的麦秆。

最近,肯亚和乌干达传出小麦产量骤减80%的消息。农作物专家警告,这种病菌可能会摧毁贫穷国家的小麦收成,并导致饥荒和动乱。一般相信,在发展中国家的小麦品种中,有大约80%至90%容易感染「Ug99」秆锈菌。

1970年以开发小麦品种及农耕技术而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鲍拉格说,「问题的严重性远超过开发中国家小麦产量问题。迟早,它将可以在世界各地发现,包括美洲、欧洲、澳洲和南美洲。」

依照地球的风向,「Ug99」秆锈菌接下来可能蔓延至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小麦持久抗秆锈病计划」执行长沃尔德则说,哈萨克、土耳其、乌克兰等地的小麦也都容易受到感染。

「Ug99」秆锈菌并非所向披靡,只是对抗病菌的农药昂贵,亚洲地区小规模农场的农人很少负担得起。此外,有些新研发的小麦品种被认为足以抵抗新病菌,但新品种为了适应各地的环境,以及生长出足够的种子供大规模种植,通常至少得花上5年时间。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