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倒老外的青州佛像 当西方遇见东方(组图)

作者:戴忠仁 发表:2009-03-0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佛像也可以申请航空公司的会员里程卡,那山东青州龙兴寺的佛祖们,都可以升等到商务舱或头等舱,因为他们可能是全世界飞得最多最远的佛像。

 

从龙兴寺的佛像在一九九六年发现后,足足有十年的时间,这些佛像分批到过美国、日本、德国、瑞士、英国、香港、北京、上海、广州长短期展览过,一直到二○○六年,这些佛像总算全员回家,青州博物馆自己才有机会办了一次特展。

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五日,山东青州一所小学的操场,现代化的推土机,推开了中国佛教艺术史的新页,工人无意中发掘出一个地窖,里面竟然埋藏着一大批被损毁的石雕佛像,经清理后,总共出土了四百多件彩绘贴金石雕佛像。

特别的是这些佛像,并非完整无缺,只有头部、断肢、残足,但其雕刻技巧高超,与窖藏数量,几乎前所未见,佛像最大的高三二○公分,最小的二十公分。

前英国大英博物馆东方部主任罗珊认为,青州佛像改写了世界美术史,过去雕塑艺术一直是西方文物强项的说法,不过,这位英国学者认为:「龙兴寺佛像完全可以证明中国的雕塑艺术,不但时间比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雕塑要早得多,而且其雕塑艺术也超过了欧洲」。

青州龙兴寺的佛像真的破得「漂亮」,这些残破的佛像尽管有上千年历史,但很多原来的彩绘与贴金都还保存,色彩鲜艳无比,这些佛像你越看越舒服,越看越开心,因为很少有这么多菩萨全都在对你笑,栩栩如生,生动感人。

最有意思的是,其中北齐的一尊佛像袈裟上,画着人物故事,其中在右肩部位有三个波斯人像,以最简洁的线条勾画了深目高鼻的面孔。这种在袈裟上彩绘人物故事的佛教造像,在此第一次被发现。 青州造像的发现被名列"一九九六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中国二十世纪一百项考古大发现",这些佛像年代自北魏,历经东魏、北齐、隋、唐,乃至宋朝,最早的造于公元五二九年,距今将近一千五百年。

一九九六年我陆续在几位国内外骨董商处,看到一些有背光的佛像,这些作品令人赞叹,接着就听闻,山东发现一批窖藏佛像,这当然是考古史与艺术史的盛事,不过,却也挖出了更多的谜!

谜一,藏雕像的地方仅有五十平方公尺的面积,深度只有三公尺,但是雕像数量高达四百多件,原因是?

谜二,这一批佛像井然有序、分层叠放,甚至在现场残物分析中,发现有些佛像是用草席包好,显然这是一桩"预谋"行动,但谁是主使者?

谜三,这批从龙兴寺出土的佛像,被发现时基本上就是一堆碎片,人为敲打痕迹明显,可是大部份又都能重新拼拢,既然破坏,却不殆尽?砸佛像的人与埋佛像的人是同一批?

谜四,古代制作佛像时大都还会再制造一个底座,在底座刻上有关这座佛像的资料。但在青州出土的这批佛像,却几乎找不到一件有刻题记的底座。

我很荣幸能主持国宝档案的电视节目,不过,青州龙兴寺的佛像这一集,主持完我也雾飒飒,因为依据北京中央电视台的原始脚本,"三武灭佛"时龙兴寺的佛像就被毁了,后又来了金兵,又再砸了佛像,然后就突然出现一批北宋的出家人现身龙兴寺焚香诵经,把佛像给埋了起来,好像全山东的寺庙只有一座龙兴寺似的,没逻辑也没真相,希望观众不要生气。

过去看青州龙兴寺佛像资料,我心中最大的疑惑是,有一位大陆专家发表文章,探讨这些佛像被毁的年代时指出,在龙兴寺发现的佛像中,其中一个刻有"北宋天圣四年"的字样,我的问题是,北宋的人会知道宋朝将有南北宋之分?你嘛帮帮忙!




来源:人间卫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