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三宝之二--沉香狮子(图)

作者:戴忠仁 发表:2009-02-27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中的香妃在一七六○年从新疆入宫清廷成为和贵人,但她整日深锁眉头对乾隆也冷落冰霜,乾隆为讨这位来自西域的嫔妃欢心,下令宫女带香妃出宫散心,没想到香妃看到了市集上的舞狮表演居然笑逐颜开。

原来狮子是属于西域地区的动物,东汉时疏勒国王进贡了一只活狮子,民间依据史书记载发挥了想像力,居然在画狮子时,让它长出了一双翅膀,身上并且出现了云纹或是火焰纹彰显狮子的神威;有趣的是这变种狮子的图案传回了西域,当地人还以为进贡的狮子到了中原,就变成了会飞的神兽,因此当香妃看到舞狮,触动了她的思乡情怀,香妃希望也能跟飞狮一样回到故乡,但乾隆显然不知香妃的真实想法,以为她特别钟爱狮子。

几个月后乾隆又去爬泰山,便赏赐一对沉香狮子给泰山岱庙,这两只狮子是用沉香雕刻而成的,沉香的天然凹凸成了狮子的卷毛,造型生动可爱,栩栩如生,这一对狮子尾巴翘起,双目圆睁,一只狮子高三十七·五公分,重三·五公斤,另一只高三十六公分,重三·七五公斤。

严格来说沉香和沉香树有所不同,沉香是指沉香树的树脂,沉香自古以来的确被很多人视为宝贝,除了药材用途,沉香也有香精之类的用法,并作为雕刻材料,但是因为大体积成材的沉香很少,所以乾隆所赐的这对沉香狮子都是黏合而成的。

西元二○○○年我登上了泰山,没有小天下的感觉,山顶的浓雾弄得我全身湿透,甚至有些狼狈。如果有诱因让我再去一趟泰山,那就是这一对沉香狮子了,传说沉香的味道,至今人工调和不出来,不过我的奢望还有一项难题,因为专家说,沉香必须燃烧后才能释放出香味!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