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学“雷人”奥数题 难倒理科博士

发表:2009-02-16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成都一小学生奥数题,雷倒西南交大的理科博士。这道"雷人"的奥数题,让这位理科博士足足解了半小时。

2月16日,成都市的中小学生将告别寒假,迎来开学。不过,光华小学五年级的王灿(化名)在这个假期却很繁忙,因为她每周都要忙着去上两三次奥数课。前两天,王灿从奥数课上带回来一道题,半天做不出。王灿的妈妈找到西南交大的博士朋友帮忙,结果这道"雷人"的奥数题,让这位理科博士足足解了半小时。

家长:奥数题博士解了半小时

王灿的这道奥数题是这样的:某车站要检票前若干分钟就开始排队,每分钟来的旅客人数一样多。如果同时开放3个检票口,那么40分钟后检票口前队伍恰好消失;如果同时开放4个检票口,那么25分钟后队伍恰好消失。如果同时开放8个检票口,那么队伍多少分钟后恰好消失?


 

王灿所解答的奥数题

对于这道"雷人"的奥数题,王灿左思右想也做不出来,"我虽然读到小学五年级,但是学校里学的数学没有这么复杂。"王灿苦着脸说。王灿的妈妈李女士在另一个学校教小学,她试着解了一下题,然而教语文的她对奥数也显得力不从心。于是李女士想到她的一个朋友--西南交大的刘博士,"刘博士学的是理科,解这种题应该是‘小菜一碟'吧!"周六,刘博士应邀上门来玩,一看到这道题,他连称有点"雷人"。随后,精通函数、几何等数学各种方法的刘博士用二元一次方程解出了这道题,"答案是10,也就是队伍10分钟后消失。"李女士算了一下,连看题带争论,到最后演算成功,已有半个小时。

博士:解题方法初中才会学到

"作为小学奥数题,难度的确超过了他们的年龄阶段,超出了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刘博士说,其实要解这道题有路可循,只要王灿读到初中,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因为在初中课程里,学生们就会学到方程式。"

然而王灿只读到小学五年级,对于这类超年龄阶段的题,奥数却自有其独特的方法来解。李女士翻了翻女儿的奥数教材,在第24讲里,这道题被称为"牛吃草"的问题。解题方法为"找出‘原有草'、‘新生草'及它们之间关系是解决‘牛吃草'问题的关键"。

"我仍然对这种解题方法似懂非懂。"看了半天,李女士不禁皱起眉头。"我是套用奥数教材上的方法解题的。"王灿说,至于解题原理,为什么要这么解,王灿摊开双手说:"仅有一丁点理解,反正就像‘脑筋急转弯'。"

老师:只适合少数有天赋的孩子

小学生寒假不辞辛苦地上奥数班,解各种复杂的奥数题,对以后学习有没有帮助呢?"这种奥数解题方法对大多数学生以后的成长没有一点用处,这只适合少数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可以训练这部分智力超常孩子的数学思维!"某重点中学的魏老师说,普通孩子学奥数,只能成为他们的负担,会影响其学习数学的兴趣。

"我也知道孩子寒假学奥数辛苦。"获知魏老师的意见后,李女士连称这也是自己的无奈之举:"因为要考个好点的中学,部分学校在挑选生源时,仍在偷偷参考奥数。你不学行吗?"

"现在孩子的作业负担主要有两种,一是学校的,一是来自家长的。"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曾表示,现在数量庞大的家长在送自己的孩子参加奥数培训,加重孩子学习负担,这是非常有害的,"那是一种畸形思维。我非常反感强迫孩子参加奥数培训。"

顾明远认为,20多年前教育部讨论在中小学生中设立奥数培训班时,只是想针对极少数有这方面天赋的学生,让他们参加国际大赛。"没有想到后来那些参加奥数得奖的同学,被大学破格录取了,这样奥数带上了功利性,很多学校把奥数作为招取生源的‘门槛',家长要送孩子学奥数,而不少人把奥数看成赚钱的工具。"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