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安徽留守儿童近400万 犯罪诱拐问题严重

发表:2009-02-1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人大发布的有关留守儿童问题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全省留守儿童总数近400万,他们缺乏应有的照顾和保护,未成年人犯罪和女童遭强奸、诱拐问题严重。

留守儿童是指由于双亲或单亲外出务工,留在原户籍所在地,不能和父母共同生活的未成年人。据中国官方《检察日报》2月11日的报导,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关于安徽省留守儿童问题调研情况的报告》。这一调研工作始于2008年5月,首次对安徽省的留守儿童数量所进行的统计显示,全省有近400万留守儿童,占儿童总数的20%左右。有近五成的留守儿童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合肥、淮北等8个市由祖父母、外祖父母进行隔代监护的比例高达80%以上。

目前安徽留守儿童的成长状况存在着: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等“五缺”问题。抽样调查显示,高达86%的孩子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注、关心。由于孩子与父母之间相处的时间很少,亲子之间缺乏沟通交流的机会,儿童的困惑、需求和兴趣无人关注,导致超过32%的留守儿童有心理卫生问题,主要表现为:内向、孤僻、缺乏自信、不善与人交流;情绪不稳定、易冲动、具有较强的逆反心理、自律能力差;受一起生活的老年人影响,出现固执、偏激、缺乏活力、心理老化等问题。安徽的社会活动人士汪兆均认为,留守儿童的问题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这些孩子是很可怜的,应该引起我们全社会,特别包括我们的政府对他们的关注、关爱、关心。”

另外,一些农村留守婴儿因为父母外出得不到足够时间的母乳喂养,部分幼儿存在营养不良、骨骼发育不正常和缺钙等现象。同时,留守儿童家庭还出现了“逆向”照顾现象,幼小的留守儿童反而还要照顾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承担超出能力的繁重劳动。中国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曾经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权保护状况作过调查。他认为,《安徽省留守儿童问题调研情况报告》反映了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问题:

“这份官方发布的调研报告说的这些现象都是存在的。他们在吃的方面、住的方面、包括身心健康、受教育各方面,都有报告里面的这些问题。”

调研报告说,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问题存在隐患。由于得不到家长的有效监护,留守儿童的非正常死亡和受意外伤害机率远比普通家庭儿童大。特别是留守女童被猥亵、强奸、诱骗的问题尤为严重,有些受害儿童年仅四、五岁。同时留守儿童的违法犯罪现象也令人震惊,据淮北市的统计,2007年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该市法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0件,其中留守儿童案件达73件,占到66%以上。

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观察》副发行人廖天琪女士表示,儿童问题关系 到社会的未来,中国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是急需社会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儿童问题是每一个国家最让人关心的问题。一个社会以后的健全发展,跟儿童的健康成长、受教育是有直接关系的。这些儿童们意外死亡,甚至小女孩受到性侵犯,我觉得这个问题真是社会亟需要正视、亟需要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的刻不容缓的问题。”

报导指出,留守儿童问题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而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刘飞跃认为,保护留守儿童,政府和社会都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

“留守儿童不仅仅是家长的责任,很显然,社会和政府在这方面都应该承担起相关的责任。农民工是中国的一个特殊现象,政府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方方面面都健全了,才能使这样的问题得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

安徽的留守儿童问题调研报告指出,目前各级政府在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上,还没有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的层面。虽然《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对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都有明确规定,但是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着具体职责分配和法规落实不明确等问题,不能有效的保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