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8年末季资本外流2400亿美元

发表:2009-02-12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估计,2008年第四季中国资金外流的金额估算高达2400亿美元,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正流出中国。该个趋势值得关注,因为大量的资金外流意味着中国货币紧缩,而中国人民银行必须通过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来加以应对,这为中国调控保稳增加了难度。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当中国人开始把更多的资金送出外国的时候,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也在撤出资金,并正放慢新投资的步伐。目前还没有确凿的数据表明,资本外流是趋势性和计划性的,但最令人不安的猜测是相当部分的外流资金代表资本外逃。

《纽约时报》的报导称,2008年第四季中国资金外流的金额粗略估算高达2400亿美元,但该是以最广义的计算方式。这其中包括资金非法外流以及外贸应收帐资金汇回减少等因素。中国流出海外的资金多投资于受金融海啸重创的美国企业所发行的高收益债券,有部分则存放在银行及证券行。

中国银行早前估计,受到出口创汇和结汇速度显著放慢,预计2008年四季度资本流出可能达到1200亿至1500亿美元。2008年末季增600亿美元,远低于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外商投资与贸易顺差之和1350亿美元。

另外,中国社科院早前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12月中国热钱流出达250亿美元。社科院针对人民银行2008年1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数据,指出外汇储备12月增加了613亿美元,但大部分由于国际汇率波动造成。除去贸易顺差以及外商直接投资贡献,外汇储备数据反映短期国际资本仍在外流。

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驻中国分析师Logan Wright表示,很多人认为中国不需要担心,毕竟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有着相当大数量的流动性,包括逾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法定准备金和逾4万亿元的未偿人民银行票据。特别是,中国持有巨量储备可能是为了避免亚洲金融危机重演,一个国家持有1.946万亿美元的储备很难使其货币受到投机交易的冲击。值得担忧的是,中国的民众和公司把更多的钱投到境外,会影响过去5年里国际金融格局的定式之一:中国为美国贸易和预算赤字提供融资的中心地位。

有研究称,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的任何预期都可能加剧资本外逃,这可能导致突然的货币紧缩,而中国人民银行必须通过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来加以应对。此外,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持续不断也许会促使中国境内储户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从而可能会给银行系统流动性水平造成更大压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