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夺命山火敲响全球变暖警钟

发表:2009-02-1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至2月9日,澳大利亚山林大火至少造成135人死亡,上百人失踪,700多处房屋和30多万公顷土地被毁(《都市快报》2月10日)。这场山火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带来伤亡和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澳大利亚上两次较大的山火是:1930年1月13日发生在维多利亚州的,造成71人死亡;1983年2月16日,发生在维多利亚州及与其接壤的澳大利亚南部地区的,造成75人死亡。

尽管在澳大利亚本次山火中,有几起是人为纵火,但这不能掩盖更本质的原因:澳大利亚连日来持续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干燥天气,有地区甚至出现了4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当我们看到极地冰川因为全球变暖正在消融,听到专家警告海平面因此上升、未来会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的新闻时,可能觉得那还很遥远。而澳大利亚目前这场史上最严重的夺命山火,将全球变暖对人类的副作用最直观、最震撼地展现在世人眼前,让人在哀痛之余无法不深思。这场山火给全球变暖敲响了最严峻、最紧迫的警钟。

2007年12月3日,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陆克文宣誓就职成为澳第26任总理。他当天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解决国内各党派争执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签署了意在控制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剧变的《京都议定书》。陆克文说,这是新政府第一项正式行动,显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决心,对于澳大利亚继续在国内以及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陆克文签署《京都议定书》,当时在该国还有不少质疑和反对声音。但在目前这场夺命山火之后,估计澳大利亚没多少政客敢再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指责政府。而这场大火,也将给世界上最后一个主要发达工业国家、尚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带去更大压力。

美国前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尔,曾在环保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中批评美国:"其他国家都在往前走,难道只有我们被撇在后面吗?美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地球气候危机最糟糕的‘贡献者'。"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被人称为"3E总统"(Economy,经济;Energy,能源;Environment,环境)。笔者相信,澳大利亚此次因山火造成的人间悲剧,或多或少会减少美国国内对签署《京都议定书》的阻力。

其实,不仅美国,全世界都该从澳大利亚这次山火中反思。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组织,甚至每一个个体,都有责任和义务、也有能力为节能减排、减缓全球变暖做点什么。全球变暖、极端气候给人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已是如此严峻,人类再不迅速行动,下一场高温干燥带来的山火、厄尔尼诺等极端现象就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全球变暖敲响的警钟就有可能成为地球和人类的丧钟。但愿,这不仅仅是杞人忧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