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晦日的由来

发表:2009-02-09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在中国,大年三十那一天被称为“除夕”,就是除掉“夕”的日子。“夕”在古代神话中是一种恶兽,在岁末的时候会出来伤害人畜。后来因为有人发明了鞭炮(爆竹)以及红纸写的春联,才把“夕”除掉、驱赶掉。而在日本管“除夕”叫“大晦日”。 “夕”既然是恶兽,那么它来的日子肯定是很晦气的了。

日本文化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开始得很早,历史传说中秦朝方士徐福为始皇帝入海寻仙药时就开始了,那个时候中国的文化中只有“夕日”(大晦日)而没有“除夕”,后来中国改“夕日”为“除夕”,但在日本没有更改,所以“夕日”(大晦日)作为民俗沿用至今。

在中国强盛之时,日本人以过中国的农历新年为荣,以中国的农历新年作为日本的新年;日本明治维新后,东、西方文化对日本的影响此消彼长。从此,日本人的新年从中国的农历新年改成了西历的元旦。每年12月29日~1月3日是日本法定的新年假期,日本人会在新年假期里举国同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现在日本的“大晦日”是指12月31日。在“大晦日”当天,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大扫除,一则为了清洁家居,二则也有洗去霉气的意思,这点跟中国很相似。除了要大扫除,家里还要摆设镜饼,镜饼是用麻薯做的,味道不错。

“大晦日”子夜,全国各处的大小寺庙都会响起108下钟声。在子夜时分听到这些远近同时响起的洪钟之声,令人相当震撼。这108下钟声原来是有特别意思的:第一种说法是这108下钟声代表驱走108个魔鬼,第二种说法是这108下钟声代表了108位神佛,第三种说法是这108下钟声代表了一年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加起来的总数。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反映了日本人通过这108下钟声驱走霉运、祈求神佛保佑的愿望。钟声过后,信徒就开始到寺庙里拜佛,其他人也可以选择入睡。在“大晦日”如能做一个吉祥美梦,据说会给人带来一年的好运。

新年期间,日本人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摆放“门松”或悬挂松枝,以示新年开运。所谓“门松”就是用绳索把松、竹、梅捆起来的装饰物,是日本传统的“缘起物”(吉祥物)。 各大政府机关、公司会社都会在除夕来临之前举办“忘年会”,相当于国内的“团拜会”。“忘年会”的意思就是让广大员工忘记今年的不如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各大机关、公司一般会在12月28日这天举办“忘年会”,设下丰盛的宴席招待员工,让大家吃个痛快,喝个烂醉。

新年期间,日本人是禁忌开火煮食的。因此,各家的年夜饭、新年饭都是预先做好的。新年饭在日本语中称为“御节”,形式跟便当差不多,只不过是更加丰盛的便当罢了。御节的传统来源于江户时代的“叠食”,新年饭的饭盒分几层,每层放置不同的食物,第一层是前菜和小点心,第二层是鱼和肉,第三层是一品料理。御节的饭菜丰俭由人,可以吃得很豪华,也可以吃得相对简朴,但家里做的御节肯定是不新鲜的,因为御节的饭菜都是提前准备的。

岁末年前,人们都会到邮便居抢购贺年片,在贺年片上写上祝福和问候的话,寄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和上司老板,以示祝福。祝福的话语最常见的就是“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谨贺新年”、“迎春”、“贺正”之类,用相对低的成本给上司和亲朋好友致以新年的问候。这里要注意的是“谨贺新年”之类的祝词只能在1月5日之前使用,日本人把1月6日~2月4日期间称为“寒中”,要是你的贺年片迟发了,最好就把祝词改成“寒中见舞”之类了。

每逢新年期间,日本各大百货公司都会推出各种“福袋”,价格大多数在一万到五万日元之间。“福袋”是日本商人智慧的表现。这些福袋,象征着好兆头。装在福袋里的商品,价值肯定超过福袋的价格。福袋里面是什么东西大家通常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里面的商品会比福袋本身的价格高,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们是不会错过这个低价买好货的机会的。福袋一开,或许会带给你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很有新年中奖的感觉。

日本人把1月1日~3日称为“三贺日”,在三贺日期间,大家都会到亲友家中互相拜访,和我们的拜年活动十分相似。“三贺日”期间日本各家各户都不动炊火,只吃年前做好的“御节”。在此期间,人们还要吃年糕与鸡肉、萝卜煮成的年糕汤,象征欢迎新年的到来。

1月4日是新年的尾声,日本人将会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但这一天并不认真干活,除了有特殊任务外,社员们回到会社也是互相寒暄问候一下就下班了,这也算是新年的余兴庆祝吧。

日本新年的许多习俗都可以看出带有中国古文化的影子,虽然“除夕”从中国农历新年改为西历元旦,但千年以来深受的中国文化熏陶,他们的节庆行为更多的还是带有东方文化的特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