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420亿刺激经济方案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288亿 用於重建公路与学校 $127亿 用於家庭津贴 再降息1%, 创下澳洲贷款利率45年最低

发表:2009-02-09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报导】澳洲人还从来没有像这样,一觉醒来就将获得一笔数目不小的现金。但除非这些钱尽量用於消费,否则将无助於正走向衰退的澳洲经济。

总理陆克文在2月3日宣布了政府420亿澳元的经济刺激计画。其中288亿将用於帮助小生意者丶增加就业机会,修建更多的学校和公路,127亿澳元将以现金方式发给每个澳洲人950澳元的一次性补助。

与此同一天,澳洲储备银行宣布基准利率从4.25%降至3.25%,这是自1964年以来最低的利率,这将使得悉尼以外背负280,000澳元的中位数房屋贷款家庭每月还款额减少174澳元,对悉尼地区金额为400,000澳元的典型房贷,每月还款将减少249澳元。 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学教授莫席里恩(Fariborz Moshirian)说, 这些数字还从未在首府堪培拉和悉尼金融大厦林立的马丁广场的图表上出现过。

澳洲的9540所公丶私立学校全都将获得资金进行翻修和购建新设施,例如礼堂丶图书馆和体育馆等。这将是价值280亿澳元的修建工程的一部分,将於下半年开工。其中还包括5亿澳元的投资,在今後两年时间内为边远地区修建公共设施。

政府还计划向福利院和国防部的居民区投资66亿澳元。新州房屋部长博格(David Borger)表示,如与新州的房屋建设计画合并计算,这项投资将帮助修建9000所民居,为17,000人提供住所,并为新州的建筑行业创造8700个工作岗位。此外,还有9000万澳元将用於修整影响交通安全的道路「盲点」, 1.5亿澳元整修铁路交叉道处的boom gates。远郊的道路也将获得1.5亿澳元的翻修资金。

陆克文希望这批资金在3月11日前到位,并在本周末前通过立法。

各方反应:

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认为,这个计划过於庞大,负债额过高。他说:「我们不反对采取积极主动和创造性的做法,但对纳税人的钱要合理利用。我们看到的预算案,在过去9个月间从220亿澳元盈馀变为220亿澳元的赤字。」特恩布尔表示,联邦政府的计划,意味着在今後四年内借款700亿澳元,将国家债务增至2000亿。这等於澳洲人每人负债9500澳元,而我们的子女要在未来偿付。

陆克文说,这不是选择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画只会降低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不代表解决这个问题。

新州州长里斯(Nathan Rees)表示,联邦政府的开支计划不会取代州政府560亿澳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即使联邦政府推出这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其对整体经济增长的促进也祗是中等水平,而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政府希望将失业率在未来4年内控制在7 %左右,避免经济衰退。

有些人则更为悲观。麦觉理银行高级经济师雷迪坎(Brian Redican)认为,经济学家们可以在数字上做文章,但对於普通人来说,感觉就是衰退,这是不可避免的。 「衰退」这一词在经济学上的定义,是指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零增长。

据每日电讯报的报导,Myer百货公司总裁布鲁克斯(Bernie Brookes)说:「房屋贷款利率的降低是积极的,人们担心的事情减少了一件。但奖金不会带来长远利益。他认为给人一张1000澳元的支票让人花掉,这是短视行为。

布鲁克斯表示,他更希望政府为企业推出奖励措施,进行新的投资,如类似给首次购房人士的一次性补助金这样的办法,不同的是给予公司。他还补充说,如果Myer能得到这样的补助,将会使用这笔资金。但政府似乎认为什麽都能他们自己做。

房地产开发商Australand的居民住宅总经理匹兹拉托(Tony Pizzolato),对储备银行和联邦政府均感到满意。他说,储银的进一步降息丶政府的开支计划,及提高金额後的首次购房补助金,都将有助於维持自10月以来的20%-30%的销售增长。他说:「总的来说这有利於促进经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影响是有连锁反应的。」

更多人将遭遇失业严冬

倘若陆克文政府最近预测的7%的失业率成真,今後18个月内将有30多万澳洲人失去工作。无独有偶,哈维诺曼(Harvey Norman)连锁店宣布将关闭其5家分店,也有传闻说澳洲航空公司将进行下一轮大规模裁员。
JP Morgan的总经济师凯文斯(Helen Kevens)表示,2010年的失业率达到9%是有可能的。联邦银行经济师沃克曼(Michael Workman)称,失业率从4.6%突然上升至7%的预测不是没有先例,这与1990年的经济衰退的表现相吻合。

来源:澳洲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