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冷应如何调养? (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09-02-09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三月,始于立冬,终于立春。在这个气候寒冷的季节里,常会有手脚冰冷的问题,应如何调摄方能使手脚温暖呢?

 (1)精神调摄方面

严冬之时,枯木败草,生机闭残;日短夜长,光照相对不足,容易引起季节性情感失调症,出现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的现象。通过适宜的活动,如:跑步、跳舞等,除了可以改善人的情绪,手脚血液循环也会较好,改善冰冷情形。

(2)起居调摄方面

寒冷的冬季,常使人感到寒气袭人,手脚冰冷,因此居室要避风防寒保暖。严寒要注意穿戴保暖,宜选择质地柔软厚实,保暖性能好的衣服。除此之外,还可进行冬晒。清代曹庭栋《老老恒言.晨兴》中说:"清晨......就南窗下,背光而坐,列子所谓‘负日之暄'也。脊梁得微暖,能使遍体和畅。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光,极为补益。"这一点对老人尤为适宜。此外,冬季主藏,故节制房事,对保肾固精、温暖四肢,实为重要。

(3)药补方面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手脚冰冷在冬季进补是最好时期。在这段时期,日短夜长,气温寒冷,人们活动相对较少,体能的消耗降低,睡眠时间长,食欲旺盛,营养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储藏,进补得当,确可起到温暖四肢的效果,同时符合"冬主闭藏"的自然规律。那么,冬季进补以什么时间最为适宜呢?中医有"冬至一阳生"的观点,民间有"冬补三九"的习俗。"冬至"是冬三月气候转变的分界线。由此,萌发阳气,改变体质,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基础。

进补的方法有药补和食补之分,这两种方法各有特点,宜根据虚证的轻重缓急和各人爱好选择应用或结合应用。一般而言,手脚虽冷,但体质不虚者,宜采用食补为主,反之,可采用药补,或药食兼补之法。在具体应用时,应根据体质的不同类型以及年龄辨别使用,切勿乱用补药,"无虚滥补"、"补不对证"对手脚冰冷无益,且身体会觉得更不舒服。所以,进补最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较为妥贴。

冬令主寒,阳气内藏,寒象较明显,宜食人参、黄耆、当归、苁蓉、阿胶、鹿茸以及羊肉等等。"冬至一阳生",此时,阴精之中孕育着阳气复生的活泼生机,但若一意专投温燥之品,反会产生"攻寒日深,而热病又起"的流弊。因此《黄帝内经》在指出冬令严寒,需"去寒就温"的同时,又提出"秋冬养阴"的理论,是极富深刻的辩证法思想的。所以冬令进补并非一味温补,而宜护阴育阳,两相兼顾。

 (4)运动调摄方面

在冬季进行运动锻炼,既可舒筋行血,又可御寒强身,温暖四肢。《黄帝内经》中说的"动作以避寒"就是这个意思。

总之,手脚冰冷并不是一味的滥补,尽吃些温燥的补品,而是要从各方面均衡调摄,达到《内经》中所谓"阴平阳秘",阴阳平衡的境地,方能身体精神旺盛,四肢温暖,通体舒畅。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