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手绘水彩月面图(图)

发表:2009-02-03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伽利略 1609 年,绘制的月相变化图。

人类登上月球不过是几十年前的事,但早在 400 年前,就已经有人首次用望远镜,看清了月球表明的真面目,他就是大科学家伽利略。日前,伽利略亲手绘制的 5 幅月球表面水彩真迹,在失踪 4 个世纪后首次重见天日。

世界独一份南非藏品中惊奇现身


据英国《泰晤士报》3 月 28 日报道:这 5 幅水彩画,出自伽利略本人拥有的一本,他自己的著作《星空使者》。此前,从未在该书的其它任何版本的、任何一本中出现过。图中月球背光部分,为赭石色和浅棕色的阴影所覆盖,而阳面部分的茫茫平原、像火山口一样的环形山,清晰可见。

德国洪堡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的「霍斯特·布雷德坎普」教授、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伽利略科学史研究中心的主席「威廉·R·谢伊」,共同对这本书进行了鉴定。

谢伊表示:最初是一名叫「理查德·兰」的纽约艺术品经销商找到他,希望他帮忙,对这本 1610 年威尼斯出版的《星空使者》初版进行鉴定。理查德不愿透露,他从哪里获得了这本书,仅表示,它是在南非的艺术收藏品中被发现的。

谢伊教授,一开始十分怀疑这些图的真实性,因为这本书出版近 400 年来,伽利略自己拥有的那本,究竟在哪里一直是个谜?于是,他找到了布雷德坎普教授帮忙,并联络了来自佛罗伦萨国家图书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专家,对纸张和水彩进行共同鉴定!


伽利略亲手制作的望远镜。

布雷德坎普教授表示:“我起初认为它们是伪造的,但当我仔细鉴别和检测后,突然意识到这是真迹!我当时激动得难以自持…。我们知道,目前已经发现了这本书初版中的大约 30 本,但是这一本,无疑是目前最珍贵和最重要的!”

谢伊教授说:“我们的结论是确定的,这无疑是他的真迹!”。伽利略将这几幅水彩画,画在了这本书的第 8、9 和 10 页上。

据悉,这 5 幅月面图,本周在帕多瓦大学公开展览,该大学还希望购买这本书。布雷德坎普教授认为:这些画显示出了“精细的技艺”,表明伽利略本人是一个天才的画家。

意大利媒体表示:“这些图将让读者想象,究竟浩淼的星空有怎样的魔力,能吸引伽利略不断探索?素描显然不足以展现他所看到的,这驱使他拿起水彩,令这些景象更加逼真。”

望远镜观天开启太空绘画 200 年

伽利略是世界上第一个,用望远镜观测天体、并进行绘制的科学家。1608 年 6 月的一天,伽利略听说一个荷兰人,把一片凸镜、和一片凹镜放在一起做了一个玩具,可以把看见的东西放大。

这引起他的浓厚兴趣,并亲自动手做了一个,可以将原物体放大 3 倍。伽利略没有满足,经过不断改进,最后,终于制成了可以放大物体 32 倍的望远镜。伽利略随后,把望远镜对准天空进行观测,结束了人们用肉眼观星的历史,因此伽利略被认为是《望远镜天文学之父》。

1609 年末,伽利略用自制的望远镜观测月亮,并绘制了世界第一幅月面素描图。

月亮,不是像亚里士多德所描述的那样洁白无瑕,而是像地球一样凹凸不平,这打破了人们几千年以来的观念!随后,他观测到了木星的卫星、金星位相的变化、土星光环、太阳黑子等一系列重大天文现象。

1610 年,伽利略将观测成果,汇集为《星空使者》一书出版,为哥白尼《日心说》提供了最佳论证。人们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伽利略发现了新宇宙”。

1632 年,他又出版了《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 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把《日心说》推到了最终胜利的阶段。罗马教廷将该书列为禁书,并在 1633 年,将 70 岁的伽利略判终身监禁。

不过,罗马教廷无法挡住科学的脚步。在伽利略的推广下,天文望远镜,在欧洲逐渐流传开来。此后,无数的天文爱好者,把各式各样的望远镜对准了夜空。

在 1839 年,摄影术诞生前的 200 多年里,天文学家们一直用绘画的方式,来记录所见的天象景观,以科学为主导的太空绘画,开始诞生在天文学家们的笔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