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独居在山间的幽赏

作者:苏凰 发表:2009-01-31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现在住的地方极大了满足了我做隐士的爱好。有时想来也还得真感谢比尔、盖茨的贡献,让我在这么偏僻的所在还能享受通讯的自由,一个人独居在深山也能消遣孤独与寂寞,连书也不必带了,而要什么我也能自己找到。

昨天下了点小雪,走在山林里倍感空气的新鲜。房外有几根枯树偃卧在一块大石旁,让我可以缘木而上,从而站在高处,饱览诸山的风景。

这里不是城市的郊外,也不是江南的小镇,而是地道的深山。所以一有雪至,天地萧疏,千山木落,随处可见。乍驾于此,俨然蛰居非人间的异境,眼前自然也无芙蓉之色,而祗有无底的幽深与神秘的感受。

山房下有一个小山坡,说也奇怪,这里的树的各个造型都极为清丽。而接近溪水的两岸却是由一群赫黄叶子的树林映带左右,我不知道它们的名字。但树林里经常有黑色的乌鸦,有时会扑楞扑楞的冷飕飕的飞出,然后“哇——哇”的鸦噪起来,更让人觉得远离了世间的清静。

也许是初春,山林的灌木丛,有杂七杂八的野卉。醒目的是偶尔看见残雪边的一抹轻红,不过是红籽儿树罢了。红籽儿可以当成茶来喝,祗是采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所生的小刺。红籽儿树也是开花的,花形犹小而微有清香。

独居山房,虽然伙食是差了一点。但不要紧,祗要不怕辛苦,可以去挖点野菜,把它做成一道绿色的冷盘已足以自我飨宴。因为这些野菜平时聚集了山间的清淑之气,嚼在口里也是芬芳不已。有种山蘑菇作成汤后,味道清隽,比鸡汤还要好很多。麻烦一点的是走到较远的一个竹林去掘山笋,拿回来加工后用猪油拌炒,也是非常不错的。

有时也有孤独的野兽如青狸的拜访,偷吃我的剩饭,我亲眼见过它很快的爬出山墙,往后面的森林跑去。

这里不需要去吟什么诗,因为文字太苍白了。终日独坐也不需要去思考什么大事,自然的伟力与山居的清妙会把你的一切不纯洁的思想都净化到一个淡淡的人生得失俱忘的成度。有时如果实在无聊,也可以泡杯极酽的山茶,静下来读点闲杂之书——我读了黎巴嫩文学家纪伯伦的几部作品。

有时月夜,月光之下,也似乎可以听见树林里的寒蛩如山妖们在嬉戏。也有天上的流星飘过,其间光焰忽灭,犹如天魔之火。

我思慕在中国的古代那些隐士的自在,一不小心,我自己也成了其中了一个了。虽然没有什么人来给我画什么高贤图,但是我独居在山间的趣味那是拿什么我也不会换的,更何况现在外面是甚么样的一个魑魅魍魉的世界?!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