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居然看了春晚

作者:飞虎队 发表:2009-01-30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来有十年都没看春晚了,昨天不知道发了什么神经,突然又心血来潮萌发出了看看春晚的念头,而且一看就很正式地看了一把。因为我又回心转意开始觉得一个人思想应该开通,要学会以善意去接纳一切看上去很美的东西。

但是一开场没多久就让人感觉很不好,还是那些老脸,还是那些老招数,老小孩姜昆一上来就哗众取宠"怎么说半天了都没点动静呢?"。要实在没货了就不要硬撑着吧,像这么拉掌声不觉得无聊吗?年年都颠着老脸上来鬼混,观众看见你笑神经都麻木了。

还什么"改革三十年的巨大变化",又什么带来了"福祉",可是听了半天他们东拉西扯的那些"巨大变化",绝大多数也就是这么个东西--性开放。

当然这个也是一种"福祉",毕竟现在是个娼盛的盛世,只是看他们流着口水说了半天怎么尽盯住了这些"变化",感觉好像是人老了肾功能不行了所以才这么特艳羡"如今的年轻人"。

又说什么"现在是开小车的羡慕骑自行车"的,听他们那意思好像现在人人都开得起小车了似的,而且还被逼得不得不开,骑自行车倒成了福利了。中国还没那么超前发达吧?

再看到后面干脆就弄了几个"台北的相声演员"出来学狗叫,就让人开始觉得这个傻X节目实在是没办法看下去了,虽然名为"春节傻乐晚会",但是也得让人乐得起来不是吗?如果光是一味地傻X,那就没劲了。

这实在是不能怪我太挑剔,其实我的艺术品位是相当粗糙的。要说这个春晚,这么多年来也没大变化,还是那些恶俗的相声小品,狼嚎似的卖弄嗓子,大红大黄花团锦簇的团体舞,中间再穿插点杂耍之类的玩意满足一下观众的猎奇心,还有番邦也来助兴,四夷五胡群聚乱舞一气,然后大团圆,完了。

虽然高科技玩得熟练了,煽情手法变得巧妙了,但也确实没什么新意,也实在不好弄得出什么新意了,这个我理解。

但那也不能这么良萎不齐吧,怎么也得达到起码的及格水平吧?怎么也得对得起"艺术"这两个字吧?

看看这都是些什么破玩意嘛:周杰伦这个小痞子掺杂了点"中国元素"调料的不伦不类的口齿不清的黑人嘻哈模仿秀;黄圣衣,成龙,陈奕迅这些烂嗓子公然上台来明目张胆地跑调(我现在算能肯定他们以前都是在假唱了);冯巩这个猥琐老男人肉麻当有趣的火星爱情故事。

还好,一直看到那个小保安的小品时,才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人味了,怎么也算是表现出了一点"人人平等,都有权追求幸福"的"普世价值观"吧。虽然也不过是个拿小保安小保姆开涮的段子,你们看见哪个八零后九零后的小女孩即使是从乡下来的还在穿成那种旧社会的造型?现在都是一水的牛仔裤超短裙。

还有那个保安头头,我虽然看到过很多趾高气扬的保安,但是从没看到哪个保安会自我感觉好到话不离嘴地整天发神经"我是保安我骄傲",经常这么说的只有"我是中国人我骄傲"。让人怀疑这个节目其实是在讽刺咱们全体中国人,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在国际上也就是个做保安保姆的命。

然后再看到那个舞蹈"蝶恋花"的时候,开始有了渐入佳境的感觉,很有盛唐气象(虽然只有我才知道这也是幻觉)。

还有最后面那个56民族共舞,也很炫丽,让人联想起李世民做"天可汗"时五胡四夷来朝的盛况,这个倒是值得到唐书中去挖掘寻觅点历史渊源,又可以"骄傲"一把。

其实,这个傻乐晚会,在零点报时前那些时段里,大部分都是感官泡沫,不是些插科打诨的小丑,就是些乱七八糟的戏子歌伎,反倒是到了零点报时之后,那些比较传统的曲目,倒是很给人"艺术感染力",因为毕竟算是些比较正牌的"艺术家"了嘛,其蛊惑力洗脑力都功力更深厚得多。

当然,不管水平高水平低,归根结底都是些傻乐节目,只不过傻和乐的程度不一罢了。不过赵本山那个段子倒是让我看出了点微言大义,我发现那个似乎传达出或者想要传达出这样一种信息:我们东北人在中央有人,我们东北人在哪里都有人。

真的,我也是渐渐才发现原来东北帮好像已经在全国各地越来越成气候,越来越有影响力,很类似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帮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一样。将来中原逐鹿之时,没准会很有潜力。(各位东北帮的朋友,将来还得靠你们多提携哦)

看着大家都这么没心没肺地傻乐着,我也深受感染(其实我是很容易迷醉于这些糖衣炮弹的),不过我发现这次的傻乐晚会比起以前还是像少了点什么。煽情的手法变得巧妙了,相对委婉含蓄了,不像以前那么直露做作了,没有再满场疯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

这样,味道就清淡了许多,一时间还有点适应不过来。

地震本来可以大作文章的,也比较收敛了点,没再让群众演员到镜头前来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表演"感谢党中央"了(除了那个县令),而是低调地改称"感谢祖国",反正这个"祖国"到底是个什么玩意谁也不说清,正好做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只在拍摄灾民贴对联时镜头假作不经意地划过了"共产党以民为本"几个字,不像以前那么露骨地给个大特写了。

也许,自己也开始意识到这么太肉麻,效果不好,适得其反,所以得学学好莱坞式的点到为止。

然而,我还是不满意:那几个很傻很天真的"藏族羌族"演员,"感谢祖国"我没意见,但地震可不是什么好事,死人了,十万,为什么还要"感谢上天"呢,还感觉 "幸福常相伴"。这不是发神经吗?我家的墙砖也在地震中被震塌了很大一块,我就没"感谢上天"也没感到"幸福常相伴",除了出去露宿时认识了很多女孩子。

当然,考虑到可能是货真价实的"藏族",要真有人这么想也应该不奇怪。

其实,这似乎也表明:表演了几十年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煽情戏,也许只是个表象,你看这些形形色色的"中港台明星","爱国华人",你道他们是真的觉得"祖国敁人更亲敁水更甜敁山更美"?其实他们在意的只是要能坐到那个"贵宾席"上去,才不是跟你们这些十几亿的草民"心连心"呢。

这些两边通吃的戏子,只要能挤入上流社会,哪个"国"他们都会去"爱"的。

所以现在再没有"爱国华侨"出现在台上声嘶力竭地呼喊"我的中国心"了,因为连自己也觉得无聊了。

现场观众情绪也明显低落得多了,表情呆滞,笑容勉强,也许是排练得太累了,也许是早就也腻味了这一口。看来煽情现在也越来越不好煽了。这工作不好做。

这些东西,虚伪矫情得令人作呕,我相信任何人都不会不明白这一点,因为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人,没有一个是真傻的,几乎个个都精于算计。但是,大家一年到头难得傻乐一下,借着这个时机,把自己的脑袋灌满"爱国情",苟且麻醉一下,虽然"难忘今宵",但明朝梦醒来,又是杨柳岸晓风残月。

他人的快乐往往反衬出自己的痛苦,他人的痛苦却又令人庆幸于自己的幸运,在这些欢乐的小浪花后面,淹没的是多少深重如海的苦难和罪恶。我想这世界上也许没有多少人是真正无辜的。

这使我明白,这个世界就是个作戏的世界,戏做得好做得不好并不重要(本来也没有让所有人满意或者让所有人都不满意的戏),关键在于一定要坚持把戏做下去。而要在这样的世界里生存下去,你就得配合大家把戏做下去。

怀着这种乐观的心态,睡觉前我还心情很好地哼了几句"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仰面朝天,胸中似乎还升腾起一股豪气,使我暂时地忘记了这其实是个很残酷的"祖国",是我一直挣扎求生的地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