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委书记的精辟概括 一言击中要害

文凭腐败是个制度问题

作者:傅一河 发表:2009-01-28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fb
    twitter
    linkin
近日,广东省委在批部分官员"学历越来越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1月21日《广州日报》),一时评论蜂拥,夸汪洋书记总结出官员"学历与能力成反比",是对现实的精辟概括,一言击中要害。

我以为,要害不在官员,而在制度。

中国贪官多,贪欲强,肩负的担子重--要把老婆、子女办出国,要养若干个情妇,还要不断往上爬,正如汪洋说的"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活动手段多,"文凭腐败" 乃为一。其所以得逞,不是手段通神,而是制度的漏洞太大。中国的贪官数量世界第一,贪污几个亿可以不死。国家领导人年年讲反腐,媒体一次次欢呼反腐出重拳,利剑出鞘,可是贪官队伍日益庞大。这不是制度问题是什么?世界各国官员腐败有个腐败排行榜,中国的腐败指数到底有多高?官方没公布,百姓凭感觉就能估出个大概。

据《瞭望》周刊报道,2004年10月,中组部等四部委经过两年清查,发现67万名县处级干部中,每40个人就有一个文凭有问题。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说:"我曾经参加过一些人事考核工作,一些人前两年还是大专,现在就变成研究生了。"一些研究生说:"我们导师公开说,我只招三类人,有权的,有钱的,有色的,看看你自己占哪条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他的博士学位的来历至今还是一个谜。谜底大家都知道,花公款买学位,拿权力换文凭,秘书代读包考。因此,才有陕西乾县科技局局长王显亮大骂考场监考,"我掏钱买文凭,你有啥资格管我"。

"学历越来越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低",为什么还能够坐上官位,即使出了问题还会得到不小的提升?

一权独大,什么好东西都能弄到手,不掏自家一个子,直接掏公家的口袋,想掏多少掏多少。有这等不受监督的特权,上帝做了官也要变成坏蛋。改革开放三十年,倒下去多少官员,证明了这个道理。明白了这个道理还装着二百钱数不清,还要说世界上没有"普世价值",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不敢让官员的产生、升迁、罢免,由公民来监督,来解决。自己搞不好,又不愿意让权于民。越来越多的公民就不相信,民主在中国就行不通,就没有成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直斥官员学历造假,希望 "名校更要珍惜荣誉",如果将评价官员的权力交给公民,官员们势必会将更大的精力用到解决民生问题上,凭借为公民服务的政绩就能升官,那么,哪个官员吃饱了没事干把大把大把的银子送给大学捞什子文凭呢?官做到那份上,年龄不小了,精力也不如小青年了,读书三更灯火五更鸡,官员日理万机,做好手头的工作,偷得半日浮生,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才是人过的日子啊。

最近有个案子,说的是中威公司制造的A9系列客车与德国尼欧普兰汽车有限公司的"欧洲星航线"系列客车属于相近似的外观设计。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决:中方3公司赔偿德国公司2116万余元。在中国,盗版出版物、盗版软件广泛存在,盗版音像制品相当普及,各类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绝,这种藐视他人知识产权、免费"拿来主义 "的"国民心理"有与行为,折射出"正版"制度的缺失。政府官员是社会的精英。如果他们都是"学历越来越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这个国家从哪里产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与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国家还有多少"原创"生产力?连生存都危险啊。

吉林省松原市从2006年到2008年三年间,共有13名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的学生,其家长有三个副厅级、五个正处级、一个副处级、三个教育局科级,看不到一个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保送"成了官员子女上大学的"绿色通道"。(1月21日《今晚报》)

瞧。"文凭腐败"已经落实到孩子身上了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