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澳洲国庆日话“澳洲精神”(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9-01-27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小图看大图)
图:《澳大利亚人》报网站关于道森(Mick Dodson)教授主张澳洲国庆应改期的报道。


今年1月26号,是中国新年的大年初一,同时又刚好是澳洲的国庆节,这段时间里,澳洲媒体关于澳洲国庆节的报道自然少不了,其中亦颇为有些可圈可点之处。

虽然土著人在澳洲这块古老的大陆上已生活了四万多年,但人们一说起澳大利亚的历史,指的都是第一批英国人到达澳洲之后的历史,因此就说澳大利亚的历史只有两百多年。1月26日成为澳大利亚国庆节的历史就更短,从1935年才开始,而直到十五年前的1994年,这一天才成为公众假日。

这一点也难怪。作为一个相对年轻、以移民为主、有着来自230多个国家、说着180多种语言的人民的国家来说,怎样确定国家的基本价值观和国家认同感,确实还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问题。

你如果在澳洲大街上随便去问一个人:什么是澳洲精神?不同的人可能会给出非常不同的答案。但基本上,民主、自由、各民族、各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等等,是大部分人都能认同和接受的。

在澳洲媒体对于国庆节连篇累牍的报道中,除了关于国庆节期间本身的活动、谁获得了今年的“澳大利亚风云人物”奖等等这些“例行公事”的消息之外,篇幅最大的,竟是关于澳洲国庆节该不该设在1月26日的争论。

为什么会有此争论呢?原来, 1月26日之所以被定为澳洲国庆,是因为在1788年的这一天,英国的国旗第一次被插在悉尼湾,宣告了澳洲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开始。所以1月26日这一天,对于来自英国的白人来说,是 “建国”日,而对于已在这块大陆上生活四万多年的原住民来说,这一天却是“入侵日”,是他们的家园被“外来者”占领的日子。

澳洲媒体用了很大的篇幅报道获得了今年“澳洲年度风云人物奖”的原住民道森(Mick Dodson)教授的故事和关于澳洲国庆应改期的言论。

道森教授是著名的原住民领袖,是第一个澳洲人权与机会均等委员会中的原住民社会公正专员,同时也是维州第一名获得律师资格的原住民,现在是澳洲国立大学法律系教授,曾多次获得包括澳大利亚勋章在内的重要奖项。

道森教授说,他本来不想接受在这个被原住民视为“入侵日”的澳大利亚国庆节颁发给他的“澳洲年度风云人物奖”,但为了能利用获奖机会,更好的为原住民和澳洲的人权状况发声,他还是接受了这个奖项,并真的立即抓住机会,向媒体发布他的主张:他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把国庆节改到5月27日,因为1967年的5月27日,是澳大利亚以全民公投的形式,确定把原住民纳入人口统计之中,并从宪法中去掉歧视土著条款的日子。从这一天起,土著才被正式算作澳洲公民。

道森的言论发表后,媒体立即采访了澳洲总理陆克文及反对党领袖谭保,二人都明确表示:不会同意将澳大利亚国庆节改期。

网上许多网民也对此事议论纷纷,各种意见都有。原住民的问题在澳洲长久以来就是一个比较敏感而复杂的问题,因此国庆是否改期,也不是短时间内能讨论出结果的。

不过,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澳洲人开始反省,当年对土著人所做的一切是否恰当,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承认自己的“入侵者”身份,而觉得应该给予土著人更多的尊重和权利。这些,都是陆克文政府上台伊始,便“历史性”的以澳洲政府的名义,正式向土著道歉的原因。

不过,澳洲媒体国庆相关报道中最“可圈可点”之处,并不在此,而是在本应是“举国欢庆”的大喜日子里,媒体并未对“伟大的澳洲”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任何歌功颂德,反而将报道的重点放在对国庆节是否是“入侵日”的讨论上。谁能说这些媒体就“反党反国”了呢?

也许,勇于自省,敢于自揭“伤疤”,正是 “澳大利亚精神”的一部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