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律师赴欧领奖被限制出境

发表:2008-11-30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李和平访美会晤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人权小组主席史密斯 

中国当局阻止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李和平前往欧洲领取“欧洲律师人权奖”,但没有给出明确的理由。李和平认为,这侵犯了世界人权宣言所赋予的公民出入境权利。

维权网报道说,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李和平被欧洲律师与法律协会授予“欧洲律师人权奖”。他本人11月27号凌晨2点半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准备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领奖时,被边防检查人员拦截。李和平要求对方解释并出具相关手续时,边检人员回答说:“我们从来不说理由,也不会出示什么材料。”

李和平在采访中说,经他后来一再坚持,对方才表示,这是有关部门的通知。李和平说:“他们没有说任何原因,也不给一个书面的手续。一再追问的时候,他们才给我一个答复,说那是北京市公安局给首都机场边防检查站一个书面的东西,说限制李和平出境。”

违犯公民基本权利

李和平说,出入境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中国签字的世界人权宣言第13条明确规定公民有出入境权利。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第8条也明确只有三种人才可以限制出境,一是刑事案嫌疑人,二是没了结的民事案件和劳动教养人员,三是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此人出境会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李和平说,这些他一条也不符合:“我本身只是一个律师,我也不是什么犯罪嫌疑人,也不是民事案件,也没有劳动教养,一个律师怎么能够危害国家安全呢?我也没有接到国务院任何一个部门给我通知说,限制你出境,你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没有这样的一个东西呀。”

李和平透露说,除了领取“欧洲律师人权奖”之外,他还计划前往巴黎参加法国律师协会年会和12月3-7号举行的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的纪念会议,现在全都泡了汤,这让他自然十分失望。

北京公安局对外宣传办公室一位值班官员在采访时声称不清楚此案,需要下星期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才能提供有关答复:“那我们得看看相关部门是怎么处理的,这个事情我们还得查证,了解相关业务部门他处理的这个情况。”

受理敏感案件惹怒当局

李和平律师在中国是知名维权律师,曾经为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担任辩护律师,并在2007年9月29号在北京遭到十几名歹徒绑架殴打,然后被抛弃到荒郊野外,有报道说这可能同他受理法轮功学员曹东的案件辩护有关。

欧洲律师与法律协会还没有对李和平被限制出境一事发表任何评论,网站上也没有刊登相关的资讯。熟悉李和平的北京维权律师腾彪在采访中分析说,李和平被限制出境的原因可能与李和平参与新青年学会杨子力等很多敏感案件的辩护,以及本人是一位“勇敢、敢讲真话”的律师有关:“四君子杨子力,他就是其中一个辩护人。 2006年法轮功王博案件,他也是其中一个辩护人。他也介入陈光诚案件,还有一些基督徒、一些环保人士的维权。比较敏感的案件都有他的一些贡献。”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