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安第斯山脉冰川是否会消失?

作者:华格纳2008年11月28日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报导 发表:2008-11-30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说,全球气候变暖使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冰川缩小,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厄瓜多尔,冰河融化的速度威胁着水电厂以及以冰河水为来源的水利系统。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当地研究人员开始追踪冰河缩小的情况,敦促当地居民节约用水。

每隔一个月,供水公司的工人必须千辛万苦爬上安蒂萨纳火山。技术员必须到许多个监测站,收集关于火山顶上的安第斯冰川以及从冰川流水的资料。

迭戈.佩雷德斯是厄瓜多尔供水公司的技术员。他说:“监测站每5分钟就测量一次,我们将这些资料下载到电脑,利用这个监测记录来估测水流。”

技术员需要了解有多少降雪融入了冰川,又有多少雨水和融化的冰水流入首都的供水系统。维持平衡对首都基多的未来至关重要。佩雷德斯说:“冰川是个大水库,每年都向我们供水。我们进行很多监测活动来确保水不会用光。”

水力发电厂依靠冰川河流发电,而水最后流进基多的供水系统。基多越来越多的人口给供水设施带来很大的压力。不过,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全球气候变暖会不会让安蒂萨纳和其他安第斯冰川消失不见。伯纳德.弗朗库是法国发展研究所一名冰川专家。他说:“冰川融化时,融化的冰水会增加供水量。但是,冰川变小后,供水量会减少。”

弗朗库的研究小组同当地专家共同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对像安蒂萨纳和附近的科托帕希等冰川造成的冲击。 研究小组除了测量水量外,还利用冰川的卫星图像。数据显示,气温变暖正在破坏冰川。

弗朗库说:“在基多附近的一个冰川在过去30年缩小了30%到40%,而其他的研究显示,科托帕希冰川也发生同样的情况。比较1956年和今天的图像,我们可以看到冰川在消退。”

研究显示,玻利维亚和秘鲁的冰川也是如此,一些科学家警告说,冰川将在30年内完全消失。

在厄瓜多尔,专家担心,气温变暖标志着高海拔的生态系统愈来愈危险。有些本来非常寒冷的地区,现在却出现了农耕和畜牧。厄瓜多尔环境部的乔治.努涅兹说,新的农业开发可能会危害安第斯脆弱的环境,“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保护水源,因为没有水就没有粮食。我们需要保护高地生态系统,来保护冰川和城市的供水”。

世界银行资助像努涅兹这样的专家,追踪全球变暖和安第斯山脉普遍出现的冰川融化现象的直接后果。研究的目标之一就是教育政策制定者和民众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努涅兹说:“保护供水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大问题之一,这会影响到数百万人。教育人们节约用水,防止浪费,的确很重要。”

努涅兹说,保存水源人人有责, 大家应该一起来保护地球的有限资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