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名诗话(图)

作者:缪士毅 发表:2008-11-14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砚有许多别名,屡见于诗的笔端,唐代文嵩在《即墨侯石虚中传》中以砚拟人,说砚姓石,字居默,封“即墨侯”,从此人们又称砚为“即墨侯”。宋代王迈在〈除夜洗砚〉诗中就写道:“多谢吾家即墨侯,朝濡暮染富春秋。”

唐代薛涛别出心裁,称砚为“润色先生”,陶谷《清异录》中载:“薛涛《四友赞》曰‘磨润色先生之腹,濡藏锋都尉之头。’”

文人墨客喜欢把书斋中的各种珍品,以友相视,砚被冠以“石友”之美称,如宋代王炎的《咏砚》诗:“剡溪来楮生,歙穴会石友。”

砚,有如凹石积水而成的小潭,便得名“石泓”,黄庭坚〈次韵黄斌老所画横竹〉诗就称砚为“石泓”,诗云:“晴窗影落石泓处,松煤浅染炮霜兔。”

宋代文人苏易简的《文房四宝谱》一文中载:传说古时黄帝在东征时,偶尔得一玉,琢为墨海,并刻有“帝鸿氏之砚”于其上,砚亦因此多了“墨海”之名,如宋代程俱在〈谢人惠砚〉诗中所云:“帝鸿墨海世不见,近爱端溪青紫砚。”

古时读书人依文墨为生计,因而将砚台比作种田人的田地,为此,砚又被冠以“砚田”之名。如宋代戴复古有句诗说:“以文为业砚为田”,苏东坡也吟道:“我生无田食破砚,尔来砚枯磨不出。”

名人喜欢在砚上题诗作铭。清代画家虚谷有“梅雀玉带金星砚”,砚台上鑴刻着两句诗:“平生不与群芳斗,冰天雪地独自开。”诗砚相映,令虚谷爱不释手,赋诗道:“但愿终生伴此石,何愁迟暮老风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