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内斗 乌克兰金融重创

发表:2008-10-25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9月因总统尤希成科(Viktor Yushchenko)和总理尤莉雅.泰莫森科(Yuliya Tymoshenko)反目成仇爆发政治危机,10月又被全球金融风暴扫到,第六大银行被政府接管、国家债信降为垃圾级、外资撤出和币值剧贬引爆金融危机,央行外汇存底告急,为避免成为"冰岛第二",紧急向国际货币基金会(IMF)求助,加上外有俄罗斯虎视眈眈,国家面临严酷考验。


尤希成科和尤莉雅.泰莫森科这对在2004年"橘色革命"时期的"美女与野兽"最佳拍档,在取得政权后,维持着时而合作时而竞争关系。这次为了俄罗斯入侵乔治亚闹翻,尤希成科指责泰莫森科为讨好莫斯科,未谴责俄国的侵略行为。泰莫森科反驳说,她不是莫斯科的同路人,并指责尤希成科全力支持乔治亚,实际上有把乌克兰卷入的风险。

尤希成科所属的"我们的乌克兰党"9月3日退出联合政府,尤希成科并于10月9日下令解散国会,预定12月7日提前改选国会,意图把泰莫森科拉下马。但泰莫森科向宪法法院控告总统解散国会的命令无效。

就在政治陷入僵局之际,第六大银行Prominvest爆发挤兑潮,10月8日被政府接管,乌克兰的最大出口商品钢铁因需求减少,价格下滑,央行的外汇存底剩下375亿美元,只够支付不到四个月的进口货物,标准普尔公司已将乌克兰债信降为垃圾级。

这时投机客看准乌克兰货币赫利夫纳(hryvna)走贬,大举掼压,民众更疯狂把存款兑换为美元或欧元,恐慌的存户这个月总共提领相当于270亿美元存款,乌币自9月以来已贬值20%。

去年涨幅居全球第二的股市今年已下跌80%。在全球经济扩张的带动下,乌克兰自2000年以来享有平均每年7%的高经济成长率,全球信用扩张更促进繁荣和消费,但也造成通货膨胀和经常帐赤字扩大,乌克兰的通货膨胀率已达25%的警戒水准。

这让乌克兰人民想起1990年代通膨失控的年代。乌克兰1991年独立后,由计画经济改为市场经济,但转型的过度时期让人民吃足苦头,大多数领固定薪水的人突然变成穷人,乡下人靠自己种植粮食以物易物,还要兼两三分差才能勉强糊口,通膨高得吓人,1993年达到五位数字,创当时世界纪录,直到1996年采用新货币赫利夫纳,物价才稳定。

像乌克兰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最容易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受伤,它们多半仰赖外资,这意味会累积庞大的经常帐赤字,国家也没足够财力挽救倒闭的银行。

更糟的是,乌克兰的金融危机又和政治危机环环相扣,乌克兰正和IMF协商140亿美元贷款,IMF提出的条件是乌克兰减少社会福利支出和平衡预算,但这些措施必须获得国会通过,而国会已被总统解散。

尤希成科不得已在10月20日召回解散的国会,让国会"恢复议事几天",以通过"抗危机措施",并将国会改选日期延到12月14日。他下令成立2亿美元的稳定基金,用于补助金融业,以及钢铁和化学产品两大产业,这些配套措施也需要国会通过,他还要求通过选举经费。

但国会中反对提前选举的泰莫森科支持者挡住议长的发言台,只好宣布散会。乌克兰的政治危机一日不解决,金融危机就无法解决。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