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明年面临衰退威胁

发表:2008-10-21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美发达国家的信贷市场出现好转迹象,但信贷冻结和紧缩现象仍然严重。受金融危机影响,绝大部分工业化国家已经或即将陷入经济衰退,中国等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显著放缓慢。经济学家预计,2009年将面临全球经济衰退的威胁。

*救市措施生效 欧美信贷市场改善*

工业化国家的政府和中央银行重手干预金融市场产生了初步效果,美国和欧洲信贷市场条件出现了改善的迹象。

欧洲银行三个月贷款利率降到5%,比一个星期之前低了0.045%。具有指标性的伦敦市场银行间美元拆借利率连续第六天下降,星期一下降了0.36%,达到4.06%,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短期贷款利率的下降意味著政府出巨资担保银行债务的措施生效,同时也表明各国政府和央行近期内向货币市场大量注资正在发挥作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星期一表示,政府出手救市的目的就是缓解信贷市场压力,防止金融危机扩散到更广泛的经济部门。

保尔森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增加人们对银行的信心,增强银行间的信心,银行因此将配置它们的资金,而不是把它们储存起来。我们期待它们这样做,希望信心的增强将导致银行借贷。增加借贷将有利于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
   
尽管信贷市场出现好转迹象,但是这些短期贷款的利率仍然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1.5%、欧央行设立的3.75%的基准利率水平,反映了信贷市场条件仍然相当紧张。

*7国经济将收缩*
   
信贷紧缩正在把金融部门的危机和震荡源源不断地传导到实体经济部门。彭博新闻社援引德意志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主要由于消费支出下降,工业化7国集团的经济增长将出现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收缩。
   
报告显示,7个工业化国家今年总的经济发展可能仅扩张0.8%,2009年将转为收缩,其中美国收缩1%,欧元区收缩1.4%,日本将收缩1.2%。7国经济总体将收缩1.1%。
   
美国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经济增长自然首当其冲,受到严重打击。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国内消费占GDP增长的70%,目前信贷市场的紧缩影响到汽车和房屋贷款以及信用卡业务。

*弗谢:美国制造业出现问题*
   
美国穆迪经济网站宏观经济项目主任高斯.弗谢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已经深刻影响到美国制造业等更广泛的经济部门。

他说:"我们看到美国制造业正在出现严重的问题,尤其是汽车制造商遇到需求严重下降,库存大量积压,所以他们削减了产量。问题不仅局限在制造业领域,许多和消费者相关的产业也都在减产。"
   
金融时报援引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尔的话说,美国肯定已经陷入过去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现在的问题是,衰退的程度能否超过1982年的那次衰退。

*新兴经济体受冲击*
   
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一片黯淡,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难免受到冲击。毫无疑问,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所谓"金砖四国"2009年的经济放缓看来已经在所难免。尽管各新兴经济体受到冲击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是根源都在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导致中国出口下降,俄罗斯石油减产,印度和巴西的外国投资减少。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仅为9%,这是自2003年萨斯病疫情爆发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国家统计局的发言人表示,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下降。
   
印度总理辛哈星期一在国会发表演说时表示,印度金融系统总体上运行良好,但是经济增长难以避免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过去9%的增长率恐怕难以为继。

辛哈说:"规模和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料,因为全球经济放缓的深度和持续时间还不确定。有人估计,今年印度的GDP增长可能下降到7.5%,最悲观的估计不会低于7%。"
   
路透社对全球41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5%下降到3.7%,明年将进一步降到3%。德意志银行的观点更为悲观,认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2%,明年将下滑到1.2%。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为3%,如果增长率低于3%,那就意味著全球经济进入了衰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