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可以选择性食用

发表:2008-09-19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在饭前2小时以内和睡前吃

零食有害健康,多少年来这已经成为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为此贪吃的孩子们不知挨过多少遍父母的训斥,然而现代医学表明,正确地食用零食非但不会损害健康,还对人的身体大有益处。

老人小孩都需吃零食

协和医院营养科的刘大夫告诉记者,所谓零食就是泛指非正餐时间所吃的各种食物。从营养的角度讲,通常人们一日三餐摄取的营养物质即可满足人体的各项生理需要,没有必要再去吃零食。但是对于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某些疾病患者等人群而言,吃零食却是保障充足营养的必要手段。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消化和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此老人每餐应当少食,以免吃得过饱,给胃肠道带来较多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症状。但是如果每餐只吃七八成饱,又难以保证老年人的正常营养需要,因此宜在两餐之间吃些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零食。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特殊时期,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对要多,适当吃零食能更好地满足身体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美国专家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三餐之间加吃零食的儿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龄儿童更易获得营养平衡。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每天食物总热量的20%,从零食中获得的维生素占总摄食量的15%,矿物质占20%,铁质占15%,说明零食已成为孩子获得生长发育所需养分的重要途径之一。

果冻蜜饯最好少吃

如今市面上出售的零食种类繁多,人们该如何选择呢?一般来说,瓜子、花生、蚕豆、榛子、杏仁、核桃等零食是植物的种子,不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许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无机盐及各种微量元素等,适量食用能够补充人体内这些营养素的不足。此外巧克力、水果、牛肉干、烤鱼片以及各种乳饮料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也是上佳选择。

而果冻、薯片、快餐面、饼干、爆米花、果脯、蜜饯、泡泡糖、口香糖及一些膨化小食品等却宜少食。果冻营养价值低,并且含有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胶。薯片、快餐面、饼干则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容易导致肥胖。泡泡糖、口香糖及膨化小食品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剂、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多吃不利于健康。

边吃边看电视容易发胖

看电视时应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如果不加控制,很容易不知不觉地吃进太多的小食品。此外,吃零食时要注意卫生,"随手拈来"要不得,不干净的零食不要吃,尤其是吃那些直接用手抓入口的零食,吃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以免由于手不干净或食品不洁而致肝炎、腹泻等疾病。同时,选择零食还要注意搭配,最好既要有水果类、瓜类,也要有坚果、水产品类等,这样才能全面平衡地获得营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