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28头霸道“国际野象”进村抢粮(图)

发表:2008-08-19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象在人们的印象中是憨厚老实的象征,可(云南)西双版纳有一群穿梭在中老边境的国际野象,每到庄稼成熟的收割时节就走出保护区与村民抢收粮食。

8月8日晚,28头野象闯入勐腊县林业局勐满林业站大广?望塔的林业管护点内,不仅将勐满镇河图寨村民来不及收的玉米悉数"笑纳",还大秀"铁头功"撞断水泥电杆,将护林员的家具、电力设施摧毁。

贪心 没熟的玉米也被吃完

据勐腊县勐满镇林业站护林员培沙介绍,穿梭在中老边境的国际亚洲象群每年8月中下旬,便走出尚勇自然保护区,抢在村民收割前进入庄稼地与这一带上中良、曼粉、河图、田房和南坪一线,与这几个村寨的村民抢粮食。

庄稼地里"笑纳"玉米 秀"铁头功"撞断电杆 28头霸道野象进村抢粮。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8月2日,河图一组和二组的村民便在夜间听到了大象的叫声。

"抢粮的来了!"

村民一反应过来,就赶到玉米地里将还未成熟的玉米往家里抢收。"尽管还不成熟,但是抢先下手还能收回来一点。"培沙说,那些没来得及收回的玉米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被野象群吃完了。

当记者与护林员培沙一同前往林业管护?望塔时,沿路都能看到村民正紧张地在留有大象脚印和新鲜粪便的地里抢收粮食。

霸道 秀"铁头功"撞断电杆

当记者来到林业管护?望塔时,发现围墙四周布满了大象脚印,正面的大铁门已经被野象毁坏,左侧面的水管也被折断。院内的木瓜树、电视节目接收器、门窗、锅碗瓢盆等全部被大象踩扁,路边的一根水泥电杆也被一头秀"铁头功"的大象撞断。

培沙告诉记者,由于野象群一般在夜间走出林子活动,这片区域基本形成"白天是村民的天下,夜间便是大象的乐园"的奇异景象。"10日开始,我们就报告林业站通知平时在凌晨上山割胶的村民停止割胶。为了保证安全,每天早上8点后再相约结伴上山的方式上山和下地干活,一些妇女甚至出门都要手持长刀壮胆。"

聪明 听到电流声就躲开

13日早上,培沙一上?望塔便发现有4头大象围着?望塔的围墙转悠,他连忙打开高音喇叭通知村民躲避时,大概是有些恼怒,一头体形巨大的野象竟然掉头将路边的一根水泥电杆撞断。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聪明的大象竟然分得清电路设施有没有带电,在将?望塔围墙外没有通电的电路设施摧毁后,这群野象走到 20米远处正通着电的移动公司发射塔前,听到"嗡嗡"的电流声便自行绕开走了。

希望 出台措施解决人象冲突

据林业站负责人介绍,经清点,这个象群共有28头野象。这群野象自从出现在这一带后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村民庄稼地里觅食,但一到早上8点后便进入距离?望塔100多米远的一片水源林中休息。

除了抢食村民地里的玉米外,很多村民种植的橡胶也遭到践踏。而且好像特别仇视人类似的,这群野象所到之处,凡是有人类居住痕迹的窝棚都会悉数被毁。

据初步估算,野象群造成的破坏,加上村民无法正常生产所带来的损失,足有百万元之多。而10年来勐满镇附近几个村寨遭到大象袭击死亡的村民就达9人,受伤的更是难以统计。

"希望国家尽快出台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也切实解决越演越烈的人象冲突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来源:春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