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怨塞湖,高层看不见

发表:2008-07-29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官民对立愈来愈紧张,百姓上诉无门,怨气冲天,而官员为堵塞言路则无所不用其极,软硬兼施,形成巨大的“怨塞湖”效应。近 日有媒体揭发,内蒙通辽市科尔沁区政府多年来强制拆迁激起民众不满,为能堵民告官,当局连续多年聘下区内所有律师,以此要求律师们不得再为民告官者提供法 律援助。

收买律师堵塞言路,成为科尔沁区政府对付区内民众的绝招。过去,地方政府为了打击维权运动,将矛头直接对准维权律师,当局认为这些律师有文化、通 法律、组织力强,善于运用媒体,如果将这些律师“斩首”,那些不满的民众将成为乌合之众。最明显的是,陈良宇在上海东八块拆迁时,指挥公安对维权律师郑恩 宠多番整治,甚至投入监狱。但由于随国际社会对中国维权律师的关注力度愈来愈大,当局的态度也不得不随之收敛,开始祭出收买拉拢的手段。 

内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官民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互动渠道。政府只是选择性听取民意,听歌功颂德的,不听批评挑刺的;听既得利益阶层的,不听弱势群体的。

忽视弱势后患无穷若民众上访,等待他们的要么是爱理不理的官老爷,要么干脆被当局以影响社会稳定为名投入监狱。陕西定边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员工要向 上级部门反映单位存在的问题,从事打印工作的女工打印了一份由全体员工联名写给县委、县政府的信,却因此被当地公安拘留。

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各地处理信访事件中,基层将上访事件“扼杀在萌芽中”,以堵、抓、拖的方式,简单粗暴地对待访民,导致矛盾愈 积愈多,形成巨大的“怨塞湖”。对政府和法律日渐失望的民众,最后只能以暴力方式反抗,以寻求自己的正义与公平,整个社会为此陷入动荡不安之中。

浙江杭州也出台一项民生创新举措,建立“市长信访联络员制度”。表面上,杭州市当局虚怀若谷,但实际上是做秀之举,因为当局本身有个信访局,人大和政协也都有窗口接待人民来访,如果政府真要听取民声民意的话, 只要推门开窗、推心置腹,就一定能够听到真话,又何必再设一个“信访联络员”呢?真话就站在门外,就看政府是否愿意让它进来。

官民对立引发的政治危机,使当局的执政合法性面临巨大挑战。事实上,弱势群体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力,当局若不能正视这一点,恐怕后患无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