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国海军的军舰:曼德普号传奇(图)

发表:2008-07-25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海军

有一艘驱逐舰在 32 年的服役过程中,竟参加过 4 国海军,这艘军舰的名字叫『曼德普』号。

为了对付二战德国海军采用的“狼群战术”,英国从 1940 年开始大规模建造护航驱逐舰,『曼德普』号就是其中的一艘。它是由英国『斯旺亨特』船厂制造,属英国皇家海军第 21 驱逐舰队,曼德普号服役後即投入战斗,并立下了显赫战功。

1941 年 3 月 29 日,它在为『格拉斯兰』号等商船护航时,突遭德国轰炸机队的截击,舰上人员奋勇抗击,迫使德国战机无功而返,商船安然无恙。

1942 年,『曼德普』号又与『皮特莱』号军舰,一起在雅茅斯以北遭遇 6 艘德国潜艇。两艘军舰同时发起攻击,当即击沉德潜艇 3 艘、击伤 2 艘、俘虏 18 名德军。

1942 年 10 月 13 日,曼德普号在海上巡弋时,发现 3 艘德国潜艇浮出水面当即发起攻击,经 40 分钟交战德国潜艇重伤而逃。

1942 年 11 月 10 日,曼德普号与 4 艘驱逐舰为 21 艘商船护航,途中遭遇 12 艘德国潜艇的攻击,展开了大规模反潜作战,激战中,曼德普号配合其他舰只灵活应对,终将德国潜艇驱散。

从 1943 年到 1944 年,曼德普号又先後参加了“炮击义大利海岸”、支援“诺曼底登陆”等重大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後,『曼德普』号便进港维修。

国民党海军

二战结束後,英国为协助国民党政府重建海军,决定将『阿罗拉』号和搁置於船坞的『曼德普』号,交付中国国民党政府,『阿罗拉』号作为赠送,『曼德普』号则为租借,租期 8 年。

1948 年 5 月19 日,双方在英国『朴次茅斯』军港举行交接仪式,同时,将“阿罗拉”号命名为『重庆』号,“曼德普”号命名为『灵甫』号。舰长为「郑天杰」上校,副舰长为「池孟彬」中校,之所以命名“灵甫”,为的是纪念当时在“孟良崮”阵亡的整编 74 师师长「张灵甫」将军。

1948 年 5 月 26 日,两舰在「邓兆祥」的率领下启程驶往中国,成为当时中国最大,最先进的军舰!来华後的“重庆”号,被派往北方帮国民党军队打内战;『灵甫』号则留在上海,巡弋于沿海水域及长江防线。

1949 年 2 月 25 日,根据中,英双方达成的协议,『灵甫』号本应为八年租期;但在 1949 年二月『重庆』号投入中共後,英方开始担心『灵甫』号的动向,随时想找机会收回。不久,灵甫舰由广州调往海南岛途经香港加油;英方即以灵甫舰派赴海南岛违反“合约”为由,将灵甫舰强行扣押,经多次谈判无效,而被英方於 5 月 27 日收回。

『灵甫舰』被英国收回後,舰长「郑天杰」率 40 馀名官兵於 5 月 28 日到台湾,另有 73 人则从 5 月 21 日起分 3 批投入中共。

灵甫舰回国途中,进入英军地中海舰队基地“马尔它”港.

埃及海军

『曼德普』号回到英国後,海军当局对其武器进行了改装。半年以後,英国政府决定将其出售给『埃及』,并於 1949 年 11 月 15 日正式办理手续,移交给埃及海军,埃及海军接收後将其改名为:『穆罕默德·阿里』号。

当时埃及海军,仅是陆军和空军的附属力量,舰艇数量很少,“穆罕默德·阿里”号,自然就成了埃及海军的主力舰艇之一,1951 年後该舰又更名为:『易卜拉欣』号。

1956 年 10 月 29 日,英、法为夺得“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与『以色列』联合对『埃及』发动了突袭,《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

1956 年 10 月 30 日,停泊于塞得港的『易卜拉欣』号,接到舰队命令攻击以色列“海法军港”。这是一次没有空中和海上支援的冒险行动。

1956 年 31日凌晨 3 时半,『易卜拉欣』号到达目的地,舰长不等天亮便发出进攻命令。顿时舰上的大炮,不断将炮弹倾泻到“海法港”,但由於开炮距离过远效果不佳。

炮声惊动了附近的法国军舰『客圣』号,这艘吨位超过『易卜拉欣』号1倍以上的战舰,立刻展开对『易卜拉欣』号的攻击!最後,『易卜拉欣』号被迫向“塞得港”方向撤退。与此同时,以色列海军在“海法港”遭到袭击之後,也立即派出驱逐舰队,在“海法港”以西 30 海哩处截击『易卜拉欣』号。

天亮前,截击的军舰与易卜拉欣号相遇,双方展开激烈炮战!两面受敌处於劣势的『易卜拉欣』号边战边退,以色列军舰穷追不舍,太阳升起时,以色列的飞机也加入了战斗,用“火箭弹”和“机枪”向『易卜拉欣』号射击,舰上的“驾驶系统”和“电力系统”均被摧毁,舰长在绝望中,不得不挂起白旗宣布投降!

被以色列俘获


战斗结束後,以色列海军将受伤的『易卜拉欣』号,拖回“海法港”修复。1957 年 1 月,它被正式编入海军序列,并以它曾经炮击过的军港命名称之为:『海法』号。

1967 年 6 月 5 日,以色列空军突袭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爆发了《第三次中东战争》!

这次战争埃丶以双方没有进行海战,原因在於埃及海军采取了保守的战略战术,军舰躲在港内不出战,从而使以色列海军自由来往于各个海域,形成了对埃及海军的威慑,『海法』号则成了威慑力量的一部分。

1967 年 6 月 8 日,『海法』号在巡弋中发现附近有“潜艇”活动,便投下深水炸弹,将一艘“埃及潜艇”炸伤,这是『海法』号在此次战争中唯一的战绩。

1972 年,『海法』号正式退役,完成了 32 年的曲折航程!不久,有关方面将其解体,这艘服役过 4 国海军的传奇战舰得到了最後安息,其“主炮”被陈列在以色列“海法港”海军博物馆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