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四國海軍的軍艦:曼德普號傳奇(圖)

發表:2008-07-25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海軍

有一艘驅逐艦在 32 年的服役過程中,竟參加過 4 國海軍,這艘軍艦的名字叫『曼德普』號。

為了對付二戰德國海軍採用的「狼群戰術」,英國從 1940 年開始大規模建造護航驅逐艦,『曼德普』號就是其中的一艘。它是由英國『斯旺亨特』船廠製造,屬英國皇家海軍第 21 驅逐艦隊,曼德普號服役後即投入戰鬥,並立下了顯赫戰功。

1941 年 3 月 29 日,它在為『格拉斯蘭』號等商船護航時,突遭德國轟炸機隊的截擊,艦上人員奮勇抗擊,迫使德國戰機無功而返,商船安然無恙。

1942 年,『曼德普』號又與『皮特萊』號軍艦,一起在雅茅斯以北遭遇 6 艘德國潛艇。兩艘軍艦同時發起攻擊,當即擊沉德潛艇 3 艘、擊傷 2 艘、俘虜 18 名德軍。

1942 年 10 月 13 日,曼德普號在海上巡弋時,發現 3 艘德國潛艇浮出水面當即發起攻擊,經 40 分鐘交戰德國潛艇重傷而逃。

1942 年 11 月 10 日,曼德普號與 4 艘驅逐艦為 21 艘商船護航,途中遭遇 12 艘德國潛艇的攻擊,展開了大規模反潛作戰,激戰中,曼德普號配合其他艦隻靈活應對,終將德國潛艇驅散。

從 1943 年到 1944 年,曼德普號又先後參加了「炮擊義大利海岸」、支援「諾曼底登陸」等重大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曼德普』號便進港維修。

國民黨海軍

二戰結束後,英國為協助國民黨政府重建海軍,決定將『阿羅拉』號和擱置於船塢的『曼德普』號,交付中國國民黨政府,『阿羅拉』號作為贈送,『曼德普』號則為租借,租期 8 年。

1948 年 5 月19 日,雙方在英國『樸次茅斯』軍港舉行交接儀式,同時,將「阿羅拉」號命名為『重慶』號,「曼德普」號命名為『靈甫』號。艦長為「鄭天傑」上校,副艦長為「池孟彬」中校,之所以命名「靈甫」,為的是紀念當時在「孟良崮」陣亡的整編 74 師師長「張靈甫」將軍。

1948 年 5 月 26 日,兩艦在「鄧兆祥」的率領下啟程駛往中國,成為當時中國最大,最先進的軍艦!來華後的「重慶」號,被派往北方幫國民黨軍隊打內戰;『靈甫』號則留在上海,巡弋於沿海水域及長江防線。

1949 年 2 月 25 日,根據中,英雙方達成的協議,『靈甫』號本應為八年租期;但在 1949 年二月『重慶』號投入中共後,英方開始擔心『靈甫』號的動向,隨時想找機會收回。不久,靈甫艦由廣州調往海南島途經香港加油;英方即以靈甫艦派赴海南島違反「合約」為由,將靈甫艦強行扣押,經多次談判無效,而被英方於 5 月 27 日收回。

『靈甫艦』被英國收回後,艦長「鄭天傑」率 40 餘名官兵於 5 月 28 日到臺灣,另有 73 人則從 5 月 21 日起分 3 批投入中共。

靈甫艦回國途中,進入英軍地中海艦隊基地「馬爾它」港.

埃及海軍

『曼德普』號回到英國後,海軍當局對其武器進行了改裝。半年以後,英國政府決定將其出售給『埃及』,並於 1949 年 11 月 15 日正式辦理手續,移交給埃及海軍,埃及海軍接收後將其改名為:『穆罕默德·阿里』號。

當時埃及海軍,僅是陸軍和空軍的附屬力量,艦艇數量很少,「穆罕默德·阿里」號,自然就成了埃及海軍的主力艦艇之一,1951 年後該艦又更名為:『易卜拉欣』號。

1956 年 10 月 29 日,英、法為奪得「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與『以色列』聯合對『埃及』發動了突襲,《第二次中東戰爭》爆發。

1956 年 10 月 30 日,停泊於塞得港的『易卜拉欣』號,接到艦隊命令攻擊以色列「海法軍港」。這是一次沒有空中和海上支援的冒險行動。

1956 年 31日凌晨 3 時半,『易卜拉欣』號到達目的地,艦長不等天亮便發出進攻命令。頓時艦上的大炮,不斷將炮彈傾瀉到「海法港」,但由於開炮距離過遠效果不佳。

炮聲驚動了附近的法國軍艦『客聖』號,這艘噸位超過『易卜拉欣』號1倍以上的戰艦,立刻展開對『易卜拉欣』號的攻擊!最後,『易卜拉欣』號被迫向「塞得港」方向撤退。與此同時,以色列海軍在「海法港」遭到襲擊之後,也立即派出驅逐艦隊,在「海法港」以西 30 海哩處截擊『易卜拉欣』號。

天亮前,截擊的軍艦與易卜拉欣號相遇,雙方展開激烈炮戰!兩面受敵處於劣勢的『易卜拉欣』號邊戰邊退,以色列軍艦窮追不舍,太陽升起時,以色列的飛機也加入了戰鬥,用「火箭彈」和「機槍」向『易卜拉欣』號射擊,艦上的「駕駛系統」和「電力系統」均被摧毀,艦長在絕望中,不得不掛起白旗宣布投降!

被以色列俘獲


戰鬥結束後,以色列海軍將受傷的『易卜拉欣』號,拖回「海法港」修復。1957 年 1 月,它被正式編入海軍序列,並以它曾經炮擊過的軍港命名稱之為:『海法』號。

1967 年 6 月 5 日,以色列空軍突襲埃及、敘利亞和約旦,爆發了《第三次中東戰爭》!

這次戰爭埃丶以雙方沒有進行海戰,原因在於埃及海軍採取了保守的戰略戰術,軍艦躲在港內不出戰,從而使以色列海軍自由來往於各個海域,形成了對埃及海軍的威懾,『海法』號則成了威懾力量的一部分。

1967 年 6 月 8 日,『海法』號在巡弋中發現附近有「潛艇」活動,便投下深水炸彈,將一艘「埃及潛艇」炸傷,這是『海法』號在此次戰爭中唯一的戰績。

1972 年,『海法』號正式退役,完成了 32 年的曲折航程!不久,有關方面將其解體,這艘服役過 4 國海軍的傳奇戰艦得到了最後安息,其「主炮」被陳列在以色列「海法港」海軍博物館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