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怪兽 恐搅乱亚洲政局

作者:陈世钦 发表:2008-07-2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几年,以中国大陆及印度为首的许多亚洲国家达成一项很少人注意到的经济奇迹,就是维持经济快速成长且无通膨阴影。然而,最近油价粮价飙高导致通膨压力暴增,不但拖累这些国家的经济成长,甚至可能影响亚洲和全球政局。

时代杂志报导,2003至2007年,不含日本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平均年成长率约8.1%,是先进国家的3倍,同时期的亚洲通膨率约仅3.5%。但在高油价与粮价的带动下,贝莱德公司指出,今年5月的亚洲通膨率达到将近7%,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5%;上个月的印度通膨率高达11.6%,创下13年来的最高纪录。越南是经济发展最快的亚洲国家之一,过去几个月的通膨达到吓人的27%。

为控制通膨怪兽,不少国家纷纷调高利率并紧缩信贷,但如此却不利于投资、消费和经济扩张。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者麦奎尔估计,不含中国大陆与日本在内,今年东亚GDP成长率大约6.5%,明年可能降至5%,创下2001以来的最低。他指出,通膨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亚洲国家所面临的最大威胁。

经济成长趋缓加上高通膨迫使各国决策者下险棋,稍一不慎,后果极可能不堪设想。过去40年来,物价快速上涨导致印尼政权数度更迭;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原因之一就是示威学生不满通货膨胀造成的物价上涨。引发这波通膨的高油价,已在许多国家引发暴动和示威,连日本、法国这些富国都有渔民或卡车司机因高油价罢工。

近来各国领袖都非常头痛,从南韩的李明博、日本的福田康夫、英国的布朗到法国的沙克吉,支持度都在低档,原因或多或少和油价、物价、通膨上涨引发的民怨有关。

各国领导人不能为了预防万一而贸然采取过激的抗通膨措施,因为如果反应过度并扼杀经济成长,势必引起民意的强烈反弹。在亚洲,这种风险特别高,因为各国人民几乎已将经济高速成长视为理所当然,而在日益民主化的环境下,选民随时可能用选票将无法为他们创造经济福祉的政治人物撵下台。

多数的亚洲国家央行已经陆续调高利率。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投资策略师傅雷里斯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协助民众做好迎接通膨的心理准备。未来6到9个月是艰困时期。"

由于这一波通膨是全球性的高油价与粮价所促成,挑战尤其艰难。印度产业联盟政策主管桑古普塔表示:"目前的通膨并非来自内部,各国政府并未握有足够的因应工具。"这个问题使部分国家,尤其是越南的官员不知如何是好。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