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夕经济炸弹频引爆内忧外患危机四伏

发表:2008-07-16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倒计时一个月,安保工作全力以赴,但在奥运经济战场上,炸弹却彼伏此起地爆炸,令当局防不胜防。由于经济形势涉及千家万户的荷包,当局应对稍有不慎,奥运会便会出现惊天动地的大变局。

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日前一反常态,发表文章力挺股市,而商务部也表示,建议国务院放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中国经济形势从去年底开始便急转直下,通货膨胀, 百物腾贵。目前深圳超市一斤菜心价格要九块八,而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减少、外贸出口大幅滑退,引发珠三角、长三角等爆发大规模的工厂倒闭潮,大量工人失 业。

内地经济形势严峻,使多个阶层的人都损失惨重。最底层的打工仔、打工妹因外贸企业大量倒闭而失业,有的连工资都领不到;中产阶 级则被暴跌的股市与楼市洗劫,很多白领的财富缩水一半以上,深圳等地甚至有人沦为负资产。而民营企业则因工厂倒闭,或者环保、税收门槛提高,转型失败,很 多人破产。唯一丝毫无损的是那些官僚特权阶层,他们依靠权贵结盟和垄断,充分享受特权的盛宴。

内忧外患全面爆发

在经济低迷之下,原本被繁荣外表掩盖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不久前,北京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的法定代表人卷款潜逃美国,由于涉桉巨大,而且涉及人数众多,引发 外绻泛关注。而北京奥运会河南商丘段圣火接力选手之一的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海,因「非法集资」日前遭公安拘捕,也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由于这两宗桉件涉及人数都上万,又事发于奥运前夕,当局生怕引出社会动荡,因此想尽办法平息,但这样的定时炸弹恐怕今后一段时间仍会不断引爆,将社会局势推向动荡边缘。

经济形势危殆,当局坐立不安。高层日前分批分次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本周将召开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分析当前的经济局势,并出台对应措施。

其实,今年的惨景,本栏去年一早就已预言,多次发出警告,当局宏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劳动法、环保、税收等各种改革措施相互打架,出台时机亦不恰当。更严 重的是放纵楼市、股市疯长,最终自食其果。果然,不幸而言中,去年累积下来的问题,终于在今年全面爆发,加上油价、粮价全面攀升、美国次按危机爆发,进一 步加深了国内经济的紧张。

当局如今开会,无非是想在奥运之前稳住阵脚,防止经济动荡影响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但如果只眼于当前,而未能通盘考虑全局与长远,恐怕又难免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