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材生,今日投资家 (上) (图)

过来人经验谈

发表:2008-07-0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剑锋在三家世界级大学学了三个完全不同的专业。

虽说不少人认为,上大学选专业应该凭兴趣和爱好,有了兴趣和爱好才学得好。但是如果你的兴趣不断在变怎么办?
李剑锋是来自清华的高材生。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上了三个名牌大学,读了三个完全不同的专业。浪费时间?还是为将来求职扩大范围?现在做股票投资商的李剑锋告诉BBC中国网,他是怎样走到今天这一步的:

记者:你是怎么选择英国的大学和专业的呢?

李剑锋:在我大三快结束的时候,我就想出国。但我没做任何准备,因为我本想在清华读完硕士以后再出国的。当时我清华的许多同学都选择到美国,我在最后一分钟才考了雅思,然后报了几所排名靠前的英国大学。

我最终被剑桥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接受了。LSE的硕士专业和我在清华读的很相似,但我想换个方向,所以我就选择了剑桥大学基督学院(Christ's College)的哲学硕士学位(M.Phil)。

记者:一年后你从剑桥毕业,你下一步是接着学习呢?还是找工作?

李剑锋:在剑桥的那一年我接触到不少金融的东西。在图书馆里看了几本书后,我决定我想学金融。而且我决定这是我将来从事的职业方向。于是我就要求LSE把我以前申请的专业改成金融。但在LSE 读会计及金融硕士我的资格不够,我需要先读一个基础学位,然后再读硕士(共两年)。

我的兴趣一直在变,所以从偏工程,偏IT,偏管理到最后的金融,各个方面我学了好几个学位。

记者:当你最终决定在金融业发展时,你很快就找到工作了吗?

李剑锋:从LSE毕业之前我就开始到处发简历和参加面试。那时很忙,我去高盛(Goldman Sachs)面试的同时我正在考试。我很幸运一毕业就有工作了。

名牌学历到底有多重要?

记者:你觉得你找工作时,你的这些不同的名牌大学的学历对应聘有帮助吗?

李剑锋: 我不能确定到底是什么帮了我。但是,我觉得我毕业于几家顶级大学,而且我还有IT和金融的基础,这些都应该对我应聘有帮助的。我去UBS (瑞士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面试时,他们看中了只是我IT比较好。


李剑锋(前排左一)和他在高盛的同事们合影。

找工作其实是很偶然的事,虽说你申请的是一家大公司,但是最后考虑你的人,或你被分配到的工作,可能是一个很小的部门正缺少的职位。所以, 大的来说你是申请一个公司,但其实你是在填补一个‘小组'的空缺 (fit a team)。

记者:你去那些大公司面试都遇到什么样的情况?

李剑锋:其实我觉得任何面试都分三个方面。第一是看你的能力(Competence)- 你讲述自己的故事和经历。第二是看你是否具备这份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第三就是你对整个领域的了解,对我来说就是 - 我对金融市场近期发生的事情和趋向是否有跟踪;我对一些热点问题有什么看法;和我具体对金融市场哪方面感兴趣等。我去的大部分面试都是从这三个方面来问的。

记者:参加工作后,你觉得你的第一份职业跟自己所想象的一样吗?

李剑锋:挺一样的。从我想象的那种大公司的专业气氛,到所有员工都表现出众,互相竞争和互相促进等,都是我所料到的。

记者:对你个人来说,你觉得是否学有所用了呢?

李剑锋:首先,学校学的东西比较广。比如说我的专业是金融,但我学的金融涉及到整个金融行业。实际上所有人都有专业分工,一专业化了面积就比较窄了。

所以参加工作有两种感觉:第一,多数所有以前学的东西都没用。比如我以前数学比较好,但我的工作跟数学没有关系。第二,有用的东西以前学的远远不够。比如我现在分析公司的股票,然后做投资的决策。所以我以前学的会计、公司估价的方法和公司财务方面的知识等我觉得都不够或根本没用。我认为工作之后是一个新的过程,完全重新开始。

但另一方面是,在大学里打好基础还是很重要的。在大学,我学会了怎样能最快的找到资料,做研究和有了自己最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所以无论我在公司遇到什么不会的东西,我都能很快的把它学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