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材生,今日投資家 (上) (圖)

過來人經驗談

發表:2008-07-02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劍鋒在三家世界級大學學了三個完全不同的專業。

雖說不少人認為,上大學選專業應該憑興趣和愛好,有了興趣和愛好才學得好。但是如果你的興趣不斷在變怎麼辦?
李劍鋒是來自清華的高材生。在過去的幾年裡,他上了三個名牌大學,讀了三個完全不同的專業。浪費時間?還是為將來求職擴大範圍?現在做股票投資商的李劍鋒告訴BBC中國網,他是怎樣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記者:你是怎麼選擇英國的大學和專業的呢?

李劍鋒:在我大三快結束的時候,我就想出國。但我沒做任何準備,因為我本想在清華讀完碩士以後再出國的。當時我清華的許多同學都選擇到美國,我在最後一分鐘才考了雅思,然後報了幾所排名靠前的英國大學。

我最終被劍橋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接受了。LSE的碩士專業和我在清華讀的很相似,但我想換個方向,所以我就選擇了劍橋大學基督學院(Christ's College)的哲學碩士學位(M.Phil)。

記者:一年後你從劍橋畢業,你下一步是接著學習呢?還是找工作?

李劍鋒:在劍橋的那一年我接觸到不少金融的東西。在圖書館裡看了幾本書後,我決定我想學金融。而且我決定這是我將來從事的職業方向。於是我就要求LSE把我以前申請的專業改成金融。但在LSE 讀會計及金融碩士我的資格不夠,我需要先讀一個基礎學位,然後再讀碩士(共兩年)。

我的興趣一直在變,所以從偏工程,偏IT,偏管理到最後的金融,各個方面我學了好幾個學位。

記者:當你最終決定在金融業發展時,你很快就找到工作了嗎?

李劍鋒:從LSE畢業之前我就開始到處發簡歷和參加面試。那時很忙,我去高盛(Goldman Sachs)面試的同時我正在考試。我很幸運一畢業就有工作了。

名牌學歷到底有多重要?

記者:你覺得你找工作時,你的這些不同的名牌大學的學歷對應聘有幫助嗎?

李劍鋒: 我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幫了我。但是,我覺得我畢業於幾家頂級大學,而且我還有IT和金融的基礎,這些都應該對我應聘有幫助的。我去UBS (瑞士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面試時,他們看中了只是我IT比較好。


李劍鋒(前排左一)和他在高盛的同事們合影。

找工作其實是很偶然的事,雖說你申請的是一家大公司,但是最後考慮你的人,或你被分配到的工作,可能是一個很小的部門正缺少的職位。所以, 大的來說你是申請一個公司,但其實你是在填補一個‘小組'的空缺 (fit a team)。

記者:你去那些大公司面試都遇到什麼樣的情況?

李劍鋒:其實我覺得任何面試都分三個方面。第一是看你的能力(Competence)- 你講述自己的故事和經歷。第二是看你是否具備這份職業所需的專業知識。第三就是你對整個領域的瞭解,對我來說就是 - 我對金融市場近期發生的事情和趨向是否有跟蹤;我對一些熱點問題有什麼看法;和我具體對金融市場哪方面感興趣等。我去的大部分面試都是從這三個方面來問的。

記者:參加工作後,你覺得你的第一份職業跟自己所想像的一樣嗎?

李劍鋒:挺一樣的。從我想像的那種大公司的專業氣氛,到所有員工都表現出眾,互相競爭和互相促進等,都是我所料到的。

記者:對你個人來說,你覺得是否學有所用了呢?

李劍鋒:首先,學校學的東西比較廣。比如說我的專業是金融,但我學的金融涉及到整個金融行業。實際上所有人都有專業分工,一專業化了面積就比較窄了。

所以參加工作有兩種感覺:第一,多數所有以前學的東西都沒用。比如我以前數學比較好,但我的工作跟數學沒有關係。第二,有用的東西以前學的遠遠不夠。比如我現在分析公司的股票,然後做投資的決策。所以我以前學的會計、公司估價的方法和公司財務方面的知識等我覺得都不夠或根本沒用。我認為工作之後是一個新的過程,完全重新開始。

但另一方面是,在大學裡打好基礎還是很重要的。在大學,我學會了怎樣能最快的找到資料,做研究和有了自己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所以無論我在公司遇到什麼不會的東西,我都能很快的把它學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