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话不久就将消失?

作者:网友"economyworld” 发表:2008-06-23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天小区里最热闹了,一些小孩子们到草坪来嬉戏,三四十个孩子打打闹闹之间,小到呀呀学语的幼儿,大到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全是很标准的普通话,找不到一星点白话的影子。让人的感觉不是置身于广州的小区,仿佛在北京天津旅游。

也许因为广州1500多万户籍人口,外加800多万流动人口,这些都是外来流动人员的孩子?不然,这个小区的人员基本上都有广州户口,父母也是广州人。

据陪同小孩的一位奶奶说:她孙子上的幼儿园里的老师60%都是外地招聘的,一般都不会广州话,都只能用普通话教学。根据有关方面规定,教学要使用普通话,地道广东人做老师也只能说生硬的普通话。行政的要求与老师的来源,顺理成章地教育广州下一代不说白话而说普通话。久而久之,当我和小朋友讲白话的时候,都用奇怪的眼神望着我。

还有奇特的现象:一对老年夫妇相互说着正统的白话,见小孙孙攀登一块假山石时,脱口而出的是普通话:“不能上去,危险!”我好奇地问了一问。这一对老年夫妇说:孙孙从幼儿园回来说普通话,他们不知不觉间也跟着孙孙说起了。细细观察一下,这个现象不是一个两个,还比较普遍。一些以下一代为中心的家庭,受孩子的影响放弃广东话而使用普通话。

广州是一个中国典型的移民城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的移民造成的爆炸式增加。据国内的一个专家说,广州的人口数量仍然与广州的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目前仅广州的人口不是多而是少。这里暂不去讨论这个观点的理由或是对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向广州的移民正以空前的速度增加。

以前,外地人到广东学习广东话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否则很难融入广东的社会,无论是上层社会还是下层社会。许多早年的移民能说较好的广东话就是那个时代的证明。由于现在观念的改变,与措手不及移民大量涌入,及生活工作节奏加快,现在融入的新移民很少有人再去学习白话,说实话也没有必要了,普通话已经成了广东省各个单位员工之间、社会各个部门之间交流的工具。新移民如此,新移民的后代能不能学一点广东话就更成了未知数。土著(其实广州有很多本地人)广州人后代不说广东话已见一斑。潮水一样的移民与风一样的生活工作节奏时时刻刻冲击着白话存在的根基。

如此看来,广东话不是问还能存在多久,而是要问还有多久消亡?用得了50年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