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国人更中国《功夫熊猫》大陆火爆

发表:2008-06-22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卖中国碗面,耍太极功夫,熊猫"阿宝"登陆中国仅两天,就引起火爆。尽管之前的"抵制风波"一度甚嚣尘上,但这一点都没有影响观众对《功夫熊猫》的喜爱,无论苛刻的影评人,还是孩子们都高度评价该片。不少人惊呼:《功夫熊猫》比中国人更中国。预计该片的全国票房有望突破千万大关。

《功夫熊猫》国内上映时间比全球首映晚了近两周,但影片累积起来的良好口碑已经在中国观众中造成"期待心理",因此《功夫熊猫》在中国大陆第一天上映就全面爆棚。
看过《功夫熊猫》的观众,对片中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印象深刻。除了主角熊猫阿宝,大到山水背景,小到瓷器花纹,还有卷轴、汉服、兵刃、牌坊、庙宇、宫殿等等,对中国元素的刻画可以说是细致到了极点。

此外,梦工厂以往推出影片的开场Logo都是一个坐在月牙上垂钓的小男孩,这次则换成了一个穿唐装的猴子。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它的东方传统内涵,熊猫"阿宝"体态肥胖,任何人都无法把它同武术联系起来,但是他却是上面选定的要战胜邪恶"太郎"的武士。乌龟(熊猫的师父的师父)通过功能看到了这一点。几十年前,具有极高武术天分的"太郎"也是被乌龟看出其背后的邪恶,而未授予龙武士的身份。

尽管对没有武术基础的熊猫没有丝毫的信任,战胜"太郎"看起来如天方夜谭,但熊猫的师父出于对乌龟的嘱托和相信(很像修炼中徒弟对师父的信),还是把功夫传给了熊猫。一切都如乌龟预料的,熊猫"阿宝"最终战胜了"太郎"。

据影片发行方派拉蒙公司大陆方负责人透露,《功夫熊猫》导演马克·奥斯波恩用了30年时间研究中国文化,制作这部影片历时5年。他的目的就是让全球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功夫、熊猫、山水、太极、庙会、书法、针灸都是典型的中国符号;动物们吃的是面条和包子,用的是筷子;猴形、鹤形、蛇形、虎形、螳螂是中国 传统武术中颇具特色的拳法。这是一部中国元素大全的电影。

45万票房成都市民热捧《功夫熊猫》

由于某先锋艺术家公开抵制,使得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被迫在震区四川推迟上映。

继20日在全国各地上映后,21日上午,遭遇了"抵制风波"的影片《功夫熊猫》终于登陆成都各大影院,蓉城观众争相与耍着太极的熊猫"阿宝"亲密接触,从成都几大院线出来的消息,该片周末首映票房将近45万元,上座率高达90%。

"这是今年迄今为止,进口片里面首映日最好的成绩了,国产片里面堪比《长江7号》。去年最好的是《变形金刚》,五天过亿,算是创了个记录,估计‘熊猫'也比较难突破。但是这个周末三天里面,《功夫熊猫》全国再拿下3500万元票房,我看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业内的预测是,全国最终会突破 一个亿。我敢断言,动画片里面,它肯定会创一个记录。以前《海底总动员》都没有过亿的。" 杭州时代院线旗下的奥斯卡电影大世界总经理童黎明对这只熊猫信心十足。

据悉,熊猫"阿宝"在杭州市区首映日拿下的票房超过30万元,基本上场场爆满。

赵半狄的抵制 网友热评

日前,向来以"熊猫代言人"身份出现的艺术家半狄来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呼吁抵制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他给出的理由是:好莱坞在莎朗·斯通发表对中国地震的言论后,又跑到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不合适;《功夫熊猫》"盗窃"中国的国宝和功夫。

但赵在抵制影片的同时也说过:"我并没有看过《功夫熊猫》这部电影。"

对于赵半狄的抵制,不少人认为其炒作事件,并呼吁国人理智。

某评论称"全球文化在冲突与融合中发展的当今,在互联网与即时通讯工具让文化传播变得异常便捷的当今,空言抵制无济于事。面对《功夫熊猫》,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抵制,而是反思。"

不少人认为 ,《功夫熊猫》比中国人更中国。

"即使是以研究中国文化为任的史学教授,即使是最左最民族自豪主义的激进份子也不得不承认:很好,很中国。我们的导演大概拍不出。他们也拍中国文化拍寻根,可惜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美国《功夫熊猫》横扫全球的背后,暴露出的是中国电影文化视野狭窄,缺乏发现力、创造力、想像力,实质则是缺乏对本国文化的深层次理解。 "

成都某观众说:"《功夫熊猫》惟一的缺点,是它足以让很多中国电影人感到羞愧。这部电影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的,可为什么是外国人拍出来的?中国电影人得加油了!"

对比国内动画片

据京华时报报导,在《功夫熊猫》上海首映现场,几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动画界人士不约而同地提起了前年票房惨败的国产动画片《魔比斯环》。一位专家说: "相比快乐的《功夫熊猫》,那部影片单从名字上看就不伦不类。也就是那样一部投资超过亿元的动画片,为了模仿西方动画大片的形式,从包装到内容都进行了拙 劣的复制。全国票房只有百万元。像《功夫熊猫》这样的电影,应该组织国内相关行业从业者集体观摩。我们现在缺少的不单是金钱,而是意识。"

观众冯先生说,中国元素在《功夫熊猫》中不是简单的堆砌、拼贴,而是被娴熟运用。比如老龟化作花瓣飞天,充满和谐之美,"可以感到西方编导诚意十足,更可以看出国产片的急功近利。"

上海复旦大学一名老师说,看完《功夫熊猫》才发现中国导演和西方导演相差最大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能力,而是想法。金老师设想,如果让中国导演拍摄这部影片,阿宝只能是"憨态可掬",绝对缺乏想像力,"难道老外不知道熊猫的爸爸应该是熊猫吗这就是差距。我们故步自封,人家已经走了很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