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的中国人显得年轻?

发表:2008-06-12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外的一个社交场合,来宾们拿着酒杯三三两两地谈天,我与一个德国女教授有一搭无一搭地闲扯,话题中不知怎的就谈到了年龄。在国外多年,我知道年龄是西方人尤其是女人的"国家级机密",当然不会去问,对方却在无意中透露了玄机:"你们东亚人的年龄,我们西方人永远猜不出来,不过我多年的经验是,把看起来的年纪加上10岁就差不多了。"

她的意思是说,如果东亚(中、日、韩、越等国)人看上去是30多岁,那么一般他(她)已经40多岁了;如果看上去是40多岁,那么他(她)八成已经50多岁了。我听了大笑,说:"照这么说,我看你40多岁了,就要把这个年纪减去10岁喽?"她无奈地说:"我们西方人看上去是多少岁,实际就是多少岁。"

中国人既不用化装也不用化妆,只要一到国外,在西方人眼里立马年轻了10岁,这是我要与各位分享的第一个年轻"秘诀"。当然,日本人、韩国人在西方也有同样的"待遇"。

不过,仅仅凭着天生一张娃娃脸年轻10岁,未免有点儿浅薄,出了国的中国人立即年轻10岁,其实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多年前,我刚到法国那阵子,观察周围的中国留学生,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在与法国人打交道时,原本在国内性格外向的同学突然变得内向了,原本内向的同学近乎木讷了。原因很简单,我们外语水平有限,想用外语幽他一默、调侃两句也不能。即便是在国外居住了好几年的中国人,用外语与操母语的外国人交流时,遇到敏感的话题,依然不免词不达意,往往要踌躇再三,试图找出恰当的词汇,搞不好连"这个、这个"的汉语口头语都会冒出来。这时,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就会显得有几分不成熟,中国人于是年轻了10岁。所以,年轻10岁的第二个"秘诀"就是,在国外有意无意地坚持说一口不流利的外语。

如果说,以上两个"秘诀"都是外国人的"幻觉",那么,长期待在国外的中国人,回到国内面对同胞时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在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上,我观察20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们,又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在国外的同学,不论混得好坏,一律清瘦矍铄,国内的同学见了,不免生出几分怜悯:咋让资本家剥削成这样了?

在国外的同学们朝九晚五,不请客,不送礼,很少应酬,鲜有夜生活,也不用整日琢磨老板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到底是什么意思,久而久之,脑袋就变得清纯起来,除了学历高以外,什么指标也不高。所以,与国内的同学相比,在国外混的同学们,不论体型还是思维,都年轻了10岁以上。

这种奇异的现象在"第二代"身上表现得愈加明显。国内同学的孩子,个个如精灵一般,才六七岁,说起话来却像"小大人",滔滔不绝,滴水不漏,常有惊人之语。他们说的话,国外同学的孩子们不是听不懂就是插不上嘴,显得很傻很天真。


来源:大家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