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千里返乡 爬山14小时救出父母(图)

发表:2008-05-16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远富带着父母转移到安全地带,他的腿上还沾着泥浆。


  "电话打不通,我想,就是死了我也要爬上去看看,父母到底怎么样了。他们就是死了,我也要看他们最后一眼。"

  地震之后,绵阳安县茶坪乡在进山的公路被巨大的石块阻隔,近8000村民无法出山。地震发生时,从村子里出来的沈远富远在江苏打工,在得知家乡发生地震后,他连夜往家里赶,爬了整整7个小时山,找到父母;又爬了7个小时山,将父母带到了安全地带。

  在救济营地,今年30岁的沈远富背着沉重的大竹筐,身上、脸上都是泥,他的两旁是他年迈的父母沈永安和袁银群。两位老人喝着救助队分发的矿泉水,一脸朴实的笑。

  好几次差点摔下去

  沈远富告诉记者,他原先一直在江苏无锡打工,5月12日下午得知自己的家乡发生大地震后,他当即就请假,买了火车票往家里赶,"只有我的父母在老家,我不来接,他们两人怎么下得来啊,会不会出事?"沈远富一路上都在担心着。

  昨天下午,他终于回到了成都,然后又赶回安县,徒步穿过被阻挡的山路,来到茶坪乡入口的大山前,"电话打不通,我想,就是死了我也要爬上去看看,父母到底怎么样了。他们就是死了,我也要看他们最后一眼。我就开始爬山,天黑了就打着手电一直爬,爬了整整7个小时,凌晨4时终于到了家里,房子倒塌了,幸好父母没受伤。"

  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天亮了,他爬进废墟中找出了父母的衣服,还带上了家里能用的东西,就开始领着父母爬山。"山路很陡,父母年纪大很难爬,好几次差点摔下去",昨天下午3时,又爬了7个小时山后,他们终于安全地出来了。

  几乎是连续地爬了14个小时,沈远富背着东西还是精神不错,"父母没事就好了,我要把他们接到山下,孙子正等着见他们呢。"

  昨天上午开始,也不断有村民从大山深处爬出来。为了生的希望,这些村民拖家带口,一路扶持,每个人到达山下的时候都一身泥泞。

  商家自制木筏逃生

  千佛山是当地著名的风景区,孙永斌、庞永发、黄文斌原本都是在这里经营店铺的。地震发生后,由于两面的山体坍塌,他们十几名商家全都堵在了观音崖上。不过还算幸运的是,他们之中并没有人员伤亡。在随后的时间内,由于不断出现余震,山上仍不断有泥石滚下,加上曾下过大雨,他们一直都只能守在原地,不敢出去。

  一直到了昨天早上5时许,大伙经商量之后,决定冒险逃离千佛山。他们经过4个小时的山路,来到了金溪湖附近,顿时就傻了眼。原来,由于山体滑坡,河流全被截流起来,河水都汇聚在金溪湖里。现在的金溪湖不但深不见底,而且足足有六十七米宽。折返回去再走山路不现实,但是孙永斌等人又不太懂水性,他们处于两难境地。

  急中生智,孙永斌等人留意到了身边有大量断树,还有满地的电线。有人提议扎一个木筏,使他们可以渡过金溪湖,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好办法,于是都纷纷搜集适合的树木和电线。不过,毕竟大伙都不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扎好的木筏几次都散架了。经过一个小时的制作,一个结实的木筏终于扎好了。孙永斌他们利用集体的智慧成功地跨过了这一最大的阻碍,随后经过数个小时步行,翻过被碎石堵塞的公路,他们终于在下午2时来到了救济营地。

  互相勉励 一对同学被困75小时生还

  昨日,都江堰地震核心区的搜救行动全面展开。记者在都江堰观江路、荷花池菜市场等倒塌居民楼废墟上目睹了一幕幕子弟兵抢救幸存者的感人画面。

  昨日下午3时40分许,一个小伙子突然从位于都江堰荷花池菜市场附近的一处废墟跑出来,他边跑边惊呼:"我伯母还活着,她在瓦砾堆下说话,快去救她啊!"听见呼喊声后,100多名抢险人员和战士冲到现场,在确认幸存者的位置后,迅速展开生死大营救。

  废墟传出应答声

  被掩埋的妇女位于幸福村一倒塌的六层民居内,透过破碎的预制板和瓦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个人的双脚。发现幸存者的小伙子叫黄中,他告诉记者,被埋在地下的是他的伯母。搜救行动开始以后,他一直守在倒塌的楼房前,希望奇迹能出现。可是苦等了70 多个小时,他伯母依然没有消息。在认为伯母生还无望的情况下,黄中跪在瓦砾堆里哭喊伯母的名字"董婉霞",谁知叫了一会后,竟然从瓦砾堆里传出了应答声!

  营救行动展开后,大型挖掘机开进现场迅速将掩盖在幸存者上面的大型梁柱吊开。120急救医生将生理盐水从缝隙间放进去后,发现瓦砾堆下竟然埋了两个人,而且都还能说话。记者在现场听见了救护人员和被困者的对话。

  原来,地震前,董婉霞身体不好,她的同学就到董婉霞家中去看她,谁知道地震发生,两人相拥被压在红木家具和一堆音箱的下面,毫发未损。为了不昏迷过去,这一对同学相互勉励和说话,一直坚持到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两人没有任何外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层层预制板压在上面,救援人员先用小锤将水泥块敲下,然后将露出的钢筋一根一根地用液压剪剪开。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被困在瓦砾堆里的两个妇女看到了生还的希望,也不停地从里面将砖头和水泥块从缝隙里丢出。

  下午6时30分,最后一个挡住两妇女的木质音箱被破开,营救生命通道打开。第一名妇女被营救人员拉出,在数百名等待的人们面前伸出右手,做出一个"V"字,庆祝获救。随后,另一名妇女也被迅速救出,医护人员将她们转送到成都医治。据医生介绍,两人没有任何外伤,只是极度虚弱。

  截至记者离开现场时,有9个鲜活的生命被从废墟中解救出来。




来源:摘自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