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宇遭轻判 陈希同喊冤(多图)

作者:张海山 发表:2008-05-07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判十八年,与十一年前北京市委书记的陈希同被判十六年刑,都是中共权力斗争的产物。(Getty Images)

(此文为《新纪元周刊》的专题新闻第二篇:《陈希同喊冤与陈良宇认罪》

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判十八年重刑,与十一年前同是中共政治局委员级高官、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陈希同被判十六年前的轰动大案同出一辄。

陈希同是原北京市委书记及政治局委员,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与江泽民的恩怨可谓人尽皆知。六四事件后,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受命进京,接替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成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后,为巩固权力,江泽民一九九五年摘掉陈希同的乌纱。一九九八年北京市高院公开宣判陈希同贪污、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

"二陈"犯案前后相隔十年,期间有统计数字表明,约有一百五十一万人次的反腐案件被立案,但涉及中共高层政治局权贵的也只有南北"二陈",有趣的是,两人几乎上演了相同的政治戏码,让人不免感叹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某种宿命。来年"二陈"若有缘相逢,同命相连的政治沉浮,又会引发彼此怎样的感慨,想必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陈希同因为不满上海帮总头目江泽民,在北京占山为王,而成为政治祭品。(新纪元)

"北京王"与"上海王"

"二陈"都没有高干的政治背景,属于平民起步,最后能爬到直辖市委书记高位实属不易。两人分别执掌南北重城,以地蛇压强龙的胆气,与政治对手公开较板,可能与其在一路升迁的官场搏杀中,逐渐建立的政治自信有关。但聪明反被聪明误,两人最后都在居功自傲的老大心结上栽跌下来。

陈希同,一九三零年六月出生于四川安岳县,十八岁时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颇有才气。北京建政之初,陈希同从街道办事员起家,做过派出所副所长,但在当时头脑灵活,能说会写之人不多,陈希同得以配给中共高干当起秘书,从而展开仕途,一九八一年担任北京市一把手,盘踞北京官场十多年,人称"北京王",被认为是邓小平派系的人马。

陈良宇,一九四六年十月生于浙江宁波,建筑工程师。因其父政治问题遭人算计,一度被贬,大学生当起工程兵,一九七九年又从上海彭浦机器厂工人、设计员、基建科副科长底层干起,因其头脑聪明,活学活用,层层上升。一九九二年被江泽民在上海提拔重用,二零零二年任上海市委一把手。陈在上海几十年混迹,对上海了如指掌,掌握地方大权后,成为名符其实的"上海王"。

"二陈"在经营自己的地方势力范围的过程中,一方面以较强的个人能力,组织了不少城市建设的政绩工程,另一方面也系统的培植了一套地方人马,南北称王。据说,陈希同颇有北京哥们义气的门会作风,北京帮里被尊为陈爷,而陈良宇也以赏罚分明有情有义的上海滩模式,在为江泽民打理上海帮的过程中,形成一套上海帮规。

然而正是这种江湖大佬的高傲心气,在遇到外来强龙之时,往往一时冲动,低不下头,最终遭清理门户,也是命中注定。

错判形势成为政治祭品

"二陈"虽然都因经济问题被查,实际上谁都明白,不过是屁股坐错了凳子,错判形势,而成为政治势力斗争下的祭品。

陈希同自认是六四"平暴"的功臣,邓小平的心腹。六四后,中共几位元老选中江泽民接棒,邓在当时危急的情况下首肯。

邓小平曾在一九八八年九月"中央要有权威"的讲话中说过,"我的中心意思是,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事是,怎么行呢?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不能搞违背中央政策的‘对策',这话讲了几年了。党中央、国务院没有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

对此,江泽民上台后强调"讲政治"也是一样的涵意,可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在陈希同掌管北京工作期间,江的中央指示、指令多有折扣,陈希同北京帮的"独立王国"使得上海滩走出来的江魔头也头疼不已。

陈希同对江泽民出任党魁一直不服,最后付诸行动,曾联合多个地方诸侯收集了不少江的罪状,向邓小平状告。可是,陈希同错判形势,邓在自定的两位总书记胡耀邦与赵紫阳纷纷出事之后,很难再自打耳光第三次搞翻盘。陈的状书最后被薄一波直接交给了江本人,可以想像,陈一时冲动,等于是政治自杀。而对江而言,决不可手下留情,否则在北京寸步难行。邓也默认了江整治北京帮的作法,此时诸侯,向江发难等于间接地表达对邓小平的不满,江扶不起来,邓小平就被人看笑话。

一九九五年,江泽民突然向北京帮发难,陈希同倒台,陈氏父子和多位北京帮干将被送进了监狱。一九九八年陈以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

之后,江开始一统江湖,上海帮势力如日中天。

陈良宇以新政阻碍了上海经济的高度发展为由,消极应付,充当挑战胡温权威的急先锋。(新纪元)

风水轮流转,胡温上台初始,为了遏制经济过热而推出宏观调控,引起多位地方诸侯的强烈反弹,陈良宇以新政阻碍了上海经济的高度发展为由,消极应付,充当挑战胡温权威的急先锋。北京一度流传"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胡的权威除了邓隔代钦点的余威之外,一切都必须靠自己杀出血路。

二零零三年,胡温想藉查处上海富豪周正毅来敲山震虎,但胡温中央在周正毅案上几乎是空手而归,除了周正毅轻判三年之外,上海帮要员无一落马。

然陈凭朝中有人护佑,更是四处放出狠话,打击胡温威信。但却同陈希同当年一样错判形势。一是不知上海帮大将黄菊寿数将尽,二是江泽民在全退之后,急于与胡温讲条件,以求在位所犯血债不至于被立即清算。胡温则逐渐掌控政治局,并通过大幅度调整地方诸侯和晋升军队将军来巩固权力,可说是今非昔比。

二零零六年胡温突然抛出早已掌控的"上海社保基金案",对一直向胡温叫板的"上海帮"下狠手,陈良宇落马。江只能丢车保帅,与胡妥协"到陈为止"。二零零八年四月陈良宇终步陈希同后尘,在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被裁定受贿及滥用职权两项罪名成立,陈良宇共判处十八年监禁,并充公个人财产三十万元。

陈良宇案成为胡温中央权威对外宣示的标志性事件。总的来说是胡进江退。胡终于在全党中证实了一件事:从今起,胡已替代江成为中共老大。谁敢跟胡较劲,陈就是榜样。而江退一步,守住底线。

喊冤与认罪

每个案件几乎都有导火线。王宝森自杀,殃及陈希同;上海社保案,带出陈良宇。

陈希同案件当时采取"秘密审理,公开宣判"方式,被判十六年。人们还记得这样一个镜头,当陈希同被法警押下法庭的时候,他一路高呼:"我有话要说。"这架势,很有北京爷们的味道。

陈希同心里不服,无非是想说:"大家都这样,为何只抓我?我是有贡献的。"陈希同的贡献,北京市民有口皆碑,经常听到北京"的哥"聊侃:"没有陈希同,北京的环城立交桥建不起来。"陈希同之于北京,可谓功勋卓著,历历在目。

所以,当陈希同随便放在办公室里未及时上缴的外事礼品被抄,按折合成五十五万元的贪污论处,获十六年徒刑时,在一般人的眼里,确实是轻罪重判,北京人纷纷予之同情。陈也从不认罪,胡上台后,陈被保外就医,更是时时喊冤,成为江的一块心病。

陈良宇自被"双规"之后,就没有做出任何抗辩性动作。有消息说陈因儿子被从美国诱捕回国,曾因压力大而一度精神恍惚。但在法庭审理中看,表现比较沉稳,甚至在双方律师为玩忽职守一罪争辩不休时,陈主动开口表明:自己在这一问题上是有责任的。对于十八年徒刑,陈亦认罪。

陈良宇之于上海,同样有贡献,上海的繁荣和崛起,不能抹杀党政一把手的功劳。但是以陈为后台的上海帮在上海仗势欺人,压迫百姓的手段与时俱进,十年后的官民矛盾激化今非昔比,所以陈案被判十八年,民众大呼是重罪轻判,并曰"官了民未了"。

中纪委审查报告曾指陈良宇涉及六宗罪,包括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道德败坏、受贿、包庇严重违法违规的身边工作人员等,但最终被控三项罪名,结果仅受贿和滥用职权两项罪名成立,玩忽职守一罪则不成立。

外界分析认为,江与胡在陈良宇案上,有私下的政治交易。由陈案顺藤摸瓜,可直接追到江泽民家属和江本人。这把火一旦烧到,江的巨额国外存款、权色交易、卖国、迫害法轮功等罪行将显露出来。权衡利弊,江泽民和曾庆红实际上是与胡锦涛做了笔交易:可以同意拿陈;但打上海帮最高到陈良宇关门为止;江两个儿子、江本人和黄菊等封存不动。同时曾庆红以与胡锦涛联手为条件,保存上海帮和太子党实力,待势蓄发。这样,各方皆大欢喜。

有人为陈良宇叫冤,认为总体来看,陈良宇还算比较清廉。主要的问题,仅是老婆儿子在一些单位只领工资不上班。还有其父亲在换房时少掏了九十多万。个人仅是五次共接受一港商二十三万港币和十万人民币。因此相对来说,陈良宇是个傻贪官,从数额上来说是个小贪官。从上海社保案中也没有捞到什么好处。

但陈良宇不像陈希同喊冤,陈良宇老实认罪,态度诚恳,似乎有点上海男人的味道,矜持而又懦弱。且他清楚知道,如果把其他罪状都算上,涉案几十亿,性命难保,如今,还是知足长乐罢了。

被免职前忙政治秀

在陈希同被中央免职的前几天,即一九九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媒体有一则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主持了"认真学习孔繁森先进事迹"的市委常委学习会。在会上,陈希同"慷慨陈词","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看完孔繁森事迹的录像。然而,五天之后的报纸上则赫然登出关于陈希同被免职的新闻报导。对孔繁森的事迹"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不仅救不了陈希同,反而成了颇具幽默感的黑色笑料。

无巧不成书,陈良宇在被免职的前五天,也曾有过与陈希同几近相同的表演:据报导,九月十九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主持了上海市委常委会,他再次强调,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要严格贯彻中央精神,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凡是本地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以及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查处不力的,要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陈良宇还特别强调,要"理直气壮地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就在陈良宇这番慷慨激昂的讲话发表五天之后,九月二十四日,中央决定,依据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为了避免成为第二个陈希同,据悉,陈良宇家人曾求人问过卦测陈的前程,解卦人说,前途未卜,测不出来。一般算命卜卦者,都会为人说好话,尤其是面对权势显赫者,现说测不出来,大概凶多吉少,只是卜卦者不便说出罢了。

尤其在上海首富周正毅与贪官勾结诈骗国家贷款和无偿占用国有土地一案东窗事发后,全上海的人都把视线投射到市委书记陈良宇身上,因为哪一天陈良宇未出现在公众场合,就说明他已出事。而陈良宇也知厉害,因此不辞劳苦,天天拚命在电视出镜,为的是向上海父老说明,他不会成为"陈希同第二"。据说,陈良宇曾向身边的人诉苦说,"从来没有这样累过。"

情妇、二奶从上到下已经成为中共官场身份的重要标志,无论是陈良宇还是陈希同都被揭发有多名情妇。(Getty Images)

生活作风腐败难入题

有人说,中共统治第一代毛泽东打倒刘少奇是制造莫须有罪名发动过去中共惯用的群众运动;第二代邓小平是以篡党夺权之罪将中国社会毛的专制统治造成的灾难归罪四人帮。这是中共统治初级阶段的不同特征;自第三代江泽民之后中共统治的权力转移将呈现一种共性,就是查取腐败,经济腐败、生活作风腐败等。

继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尉健行曾经这样说:"陈希同和北京市的一些领导干部的堕落真是触目惊心,他们比当年的刘青山、张子善要坏一百倍。这些人吃喝嫖赌贪样样俱全,从里到外都烂透了。"

据传,在陈希同的风流艳史中,有五个女人使他刻骨铭心,人称"五朵金花"。其中一名叫何平是陈休闲高级别墅里的常客,在陈希同事发后,作为陈希同案件的重要见证人被捉拿归案。

中纪委《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曾有"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玩弄女性,搞权色交易"一节。据称,陈良宇曾与多名女子发生性关系,其中两名成为了他的长期情妇,更有一人曾三次堕胎。但由于缺乏法理依据,且与上海社保案并无直接关联,上述情节未被公诉方列入起诉书中。民间称,陈有十多名情妇。

其实,情妇、二奶从上到下已经成为官场身份的重要标志,所谓生活作风腐败一说,已经越来越难以入司法正题,只能成为民众场外议论的话题。

结语

两个案子时空背景虽有不同,但都受政治背景和权力斗争的强力影响,已成为一种公认的中共权斗的经典模式。随着每两届(十年)的权力交接,恐怕十年一"陈案"会成为规律,但只怕中共的寿命也没那么长了。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