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不思进取,坐失政改良机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04-30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8日,中国山东省境内,胶济铁路段,发生火车相撞事故,70人死亡,420多人受伤。(其中一列火车,是从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奥运宣传专列。)北京奥运举办在即,重大惨祸,显是不祥之兆。这使人们联想到年初的大雪灾。2008年的中国,仿佛流年不吉。对中国而言,本是机会之年,却成为灾难之年。



北京奥运会本身,充满变革机遇,尤其,给中国社会,带来难得的政治和解与改革机会。文明国家对中国并无偏见,推广民主,不过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声音。



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韩国历史的转折点。汉城奥运前一年,1987年6月29日,韩国总统卢泰愚突然发表"八点民主化宣言",回应国际社会要求韩国改善人权、实现民主的压力和呼声。在此之前,韩国早已实现经济起飞,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但政治独裁、人权不彰,招致国际社会持久批评。西方施压,执政党让步,韩国实现民主化,使韩国赢得了完整的国际尊严。以至于,汉城奥运会,被当

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盛赞为"百年奥运史上最成功的盛会"。



2008年,当轮到北京主办奥运会的时候,国际社会自然盼望韩国民主化的奇迹,能在中国重演,让奥运圣火,点燃中国民主的希望。然而,与当年韩国当局顺应国际文明潮流的思维相反,中共处处防堵,对外虚与应付,对内则宣传为"西方不愿中国崛起"、"害怕中国强大"。中共不惜再度操弄民族主义,抗拒历史潮流,粉碎国际社会一个又一个的指望、愿望和希望。



今年3月,当中共召开"人大、政协"两会时,有人指望,"两会" 可能批准实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从而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开放形象。但中共"两会",毫无此等动静。(中国政府于1998年签署该联合国公约,但以"两会"没有批准为由,拖延10年不行。)



与此同时,西藏爆发藏人示威,国际社会指望,中共可能柔性以对,借此展示大国胸怀,不料,中共依然用军警和枪声,扑灭藏人诉求,回应国际呼声。非但如此,中共公然违背奥运承诺,驱赶西藏境内的外国媒体和记者。



4月份,奥运火炬传递,国际抗议不断。有人指望,中共及时反省其在西藏作为,改恶扬善,缓和与国际社会的紧张关系。岂料,中共的做法是:以恶拒善,煽动极端民族主义狂热,怂恿和组织部分海外华人和留学生,以"保护奥运火炬"为由,与抗议声音针锋相对,上演海外"文革",涌现新时代红卫兵。



在日本和韩国,这种对抗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规格统一的五星红旗,构成红色旗海,将奥运火炬连同火炬手,完全淹没覆盖,使得当地人连奥运火炬都无从目睹。在韩国,受蒙蔽的中国年轻留学生,甚至抢先下手,对西藏支持者、韩国国民拳脚相加,将红色暴力展现于世界舞台,活脱脱印证了美国CNN电视台"暴民与匪徒"一说。这一切,无不显示,中国与世界的巨大落差。



北京奥运政治化,中共本身,是主要推手。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证实:"3万件北京奥运会T恤和3万面五星红旗从中国运到韩国,发给了参加人员。"(实际有4千华人参加。)中南海可曾思考,在境外制造的红色旗海,究竟是树了"中国形象"?还是砸了"中国形象"?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连同欧洲民众的反应看来,红色旗海下的"中国形象",就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威胁"(应为"中共威胁")。中国"红祸"不除,势将蔓延世界。



(同样情节,如果发生在中国,将如何?比如,如果当年有4千韩国人在中国护驾汉城奥运火炬,大张声势,并对中国人大打出手,中国民众会如何反应?会不会喝斥:韩国人太嚣张?)



用旧手段,对付新局面,中共高层,究竟是聪明还是愚蠢?对内,煽动民族主义,一致仇外,自以为"聪明";对外,制造"红色人潮",砸毁"中国形象",是为愚蠢;综合结果,还是归于愚蠢。



一切愿望,都是善良人们的善良愿望。从胡温上台之日起,渴望变化的人们,无不尽量从正面去理解胡温的言谈和举措,"亲民","关心弱势群体","和谐社会","和平崛起",多么动听的言辞,于是,多少人,多想说一说胡温的好话!到头来,所有好话,都以叹息收尾;所有好话,都让说话人自感惭愧;所有好话,都再也无从说起。最后,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现实:胡锦涛,又一个江泽民



胡温等人,在政改方面,无所作为,究竟是因为头脑陈旧?还是因为没有实权?或许二者兼有。但,胡温不思进取,还另有缘由。胡耀邦和赵紫阳的不幸结局,成为后继中共领导人的警讯:谁触动和危及百官既得利益,下场凄惨!胡温谨慎,只图混完任期。平安交接后,至少可坐享丰厚无比的退休待遇,足以"安度晚年",一如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人。



韩国民主化之后,曾主导韩国经济起飞的两任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都被送上法庭,遭审判和判刑,前者因为镇压光州民运,后者因为贪污。这一情节,相信对中共领导人而言,极为惊心,成为他们恐惧民主的原由之一。(但韩国全、卢二人结局,并不算坏:后获特赦,成为自由平民。)



实际上,当错过了1989年的机会后,指望中共开启中国政改,就变得更为艰难和不切实际了。经过19年的蹉跎,中共党内,已经没有改革派的位置,充斥和盘踞的,都是保守派。胡温表现,不过是中共党内大小保守派的缩影。



在当今中国,不要说政改,就连简单的一条"官员财产申报"制度,都难以确立,更难以推行。据《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媒体披露,网络民意调查:90%以上民众希望立法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却遭到97%的官员反对。以至于,当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具有这一基本制度时,中国却付诸阙如。



由此可见,"中国太大"、"人口太多"、"需要稳定",等等,都仅仅是借口,中国政改的真正障碍,就在于中共大小官员的既得利益。胡温不思进取,坐失政改良机。错过奥运会一役,中国和平政改,恐将永无机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