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呈现苏共解体前十分相似的征兆(图)

作者:澳洲 吴建国 发表:2008-04-0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锣鼓声声,军乐嘹亮。2007年圣诞前夕, 在天国乐队震天撼地的乐声中,墨尔本民众在市中心举行了庆祝三千万中国民众退出中共党,团,少先队的集会和游行,并公开打出"迎接中共解体的2008年"的横幅。

十六年前,在苏共解体的前夜,各国政治家以及研究苏联的专家学者都没能预计到那个历史的转折点。人们总是以苏共那强大的军事力量来衡量其政体的稳定。同样在今天,许多人也以中共貌似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来认定中共政权的稳固。如果我们回顾苏共解体前的那段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十七大后的中共,同苏共在1990,91年的处境及走向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中共解体在即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
貌似强大的苏联解体只在一年间 

苏共解体的关键人物之一是戈尔巴乔夫。这个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并受惠于苏共制度的布尔什维克,自1985年执掌大位后,意识到斯大林模式的社会主义在勃列日涅夫18年执政期间,已经使苏联社会陷入严重困境。政治上保守趋势增强,脱离民众的权贵集团控制着苏联社会的各个领域;经济增长下降;腐败和贿赂成风;民族运动难以控制;持不同政见现象无法根除,在国际上苏联成为了众矢之的,成为世界和平的对立面。

戈氏便着手进行充满野心的改革计划,以将苏共从生存危机中拯救出来,并相信通过改革可以纠正和克服一切畸形状态和不正常现象。为了推动改革的进程,戈氏提出,要"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民主性","彻底恢复列宁的公开性原则、社会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戈氏改革的宗旨,是要维护共产制度和重建共产党的领导权威,但是在公开性的条件下,自由的大门一经打开,其发展的势头几乎无法阻挡。人民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在苏联社会出现了许多以前不可思议的各种非正式的组织和团体,改革将苏联引入了多党制的趋势。

开始时,戈尔巴乔夫并不支持在苏联实行多党制而力图使苏联在"一党制内出现多元化"。 他坚信苏共"今后也能充当苏联社会政治先锋队的角色"。但由于苏共在改革中威望的下降、党内外反对派赞成多元化的意见,叶利钦等人建立了苏联历史上第一支正式的反对派,以及他本人把权力基地由党内转向总统机构的想法,促使或推动了戈氏赞同苏共应同其他政治组织平等竞选,以争取各级权力。

到了1991年,改革已使戈氏处在夹缝中,一方面,改革使苏共的保守派和权贵集团失去太多利益而迁怒戈氏,并想方设法要阻止改革,另一方面,以叶利钦为首的改革激进派又嫌戈氏太保守。 但此时的戈氏仍然坚持要忠于国家完整和重建共产党领导权威的原则,而不愿意合流于两派中的任何一派。

至90年12月起,以克格勃局长,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内政部长,苏联总理,苏联副总统,苏联国防理事会副主席,戈氏的秘书处长和苏联共产党中央书记局委员Oleg Shenin组成的"八人帮",开始策划阴谋除掉戈氏以阻止其改革。到了91年8月,"八人帮"利用他们手中所掌握的军队和克格勃,而发动了"819"政变以迫使戈氏下台。戈氏被软禁,其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在叶利钦等人的积极活动下,以及支持改革的军人宣布效忠叶利钦,政变得到平息,戈氏安全地回到了莫斯科。此时戈氏再也无法顾及苏共的生存问题,而不得不依靠改革激进派的势力去打击保守势力,以保全自己的身家性命,并相继辞去苏共总书记和苏联总统的职务,而任由改革激进派主宰国家的命运。最后戈氏无奈但平静地接受了他最不愿意看到的国家解体和苏共消亡的事实。

在中国,胡锦涛同戈氏有着许多相似之处。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并受惠于中共制度的胡锦涛,在执掌大权后,也同样意识到邓小平的跛脚改革和江泽民的腐败治国已使中国社会陷入严重困境,中共已处于亡党的边缘。胡立足于通过构建和谐社会以缓和社会各阶层的尖锐矛盾和拯救在生存危机中的中共。但同戈氏一样,胡的任何改革宗旨都是为了巩固和延续中共的一党专制。所不同的是,胡所面临的保守势力的阻扰远远大于戈氏。以江泽民为首的保守势力在党政军各阶层都安插了大量亲信。在胡执掌大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都面临着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困境。一开始,胡希望能同江氏势力达成某种妥协,但江氏人马不仅不买他的帐,甚至于要搞谋杀来除掉他。胡才不得不豁出去,利用已巩固的权势,以反腐为由向江氏人马开火。江氏人马的重要人物陈良宇,杜世成等纷纷成了牺牲品。这场拼杀到了十七大告一段落。

十七大的权力分配显示,胡要想全面扳倒江氏势力还尚欠火候。此时的胡有点类似91年的戈氏。一方面江氏保守势力对胡的反腐和巩固胡氏势力等举措不仅是不满,而且是惧怕。另一方面,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改革派又嫌胡太保守,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毫无建树。

十七大中及之后,相继传来武警副司令员梁洪中将和海军副司令郑宝华中将离奇"病逝"。 香港媒体披露梁洪属自杀。这显示胡江之间你死我活的较量还在越演越烈,每一方都很难吃掉对方,但每一方又必须吃掉对方。因此就只得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或采取非常手段来置对方于死地。2007年9月胡在澳大利亚参加亚太经合会议时,在下榻的宾馆,他主动地隔着玻璃向外面请愿的法轮功学员挥手致意。当汪兆均要求政改和平反法轮功的公开信发出后,胡一直保持沉默,没有明显举动。这些都显示出他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他有意借助改革派的势力来打击江氏,而另一方面他又担心改革派的势力强大时,他无法控制局面而丧失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而江氏人马也不会这样被动地被胡全面扳倒,因为那样他们失去的不仅是利益,而且很可能被清算而走上断头台。他们很可能会像前苏联的"八人帮"那样,利用在党政军各阶层的势力而采取非常的手段夺回大权。或许有人会问,如果江氏人马真的这样干了,中国是否有像叶利钦这样的人物来主宰乾坤。目前中国虽然没有出现叶利钦这样的铁腕人物,但中国有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群体。汪兆均也说了,支持他的人不仅众多,而且还有来自中共高层的人物。因此代表着像叶利钦这样的改革势力是存在的。事实上叶利钦在"819"政变前也无一兵一卒,而由于他在"819"政变时顺应了历史潮流,就自然地获得了军中改革派的效忠。在中国军方,也有无数支持改革的军人。因此当历史走到那一步时,中国的叶利钦就会自然出现。而那时胡也会像戈氏那样,再也顾及不了中共的生存问题,而不得不依靠改革派的势力来打击江氏势力,以稳定局面和保全自己的身家性命。

苏共在解体前也出现了退党朝。从1989年1月到1991年1月,全国有290多万共产党员声明退出党组织,极大地撼动了苏共的根基。而自2004年12月3日起始的退出中共(团,队)的运动,除总数已超过3千万以外,目前其每日退党(团,队)的人数已接近六万。退党(团,队)人数的递增已经成了中共解体的倒计时。

历史也给了胡锦涛一个机会,看他能否有勇气担当起中国叶利钦的角色。戈氏的悲剧就在于他总是被动地去适应历史潮流,因此他最后只得靠叶利钦的施舍来度晚年。而叶利钦能成为王者,就在于他能清楚地认识到邪恶残暴的苏共气数已尽,因此他能主动地去引导历史潮流,并果敢地完成埋葬苏共这个历史任务。胡锦涛,你还等什么?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