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泱潮专栏】论民族主义

作者:陈泱潮(陈尔晋) 发表:2008-04-19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近日愤青寻衅藏族同胞和王千源之际,特此摘录(2002-6-17)《预评中共十六大--从江泽民5.31讲话看中共十六大理论的局限性》(全文见http://www.boxun.com/hero/chenyc/58_1.shtml陈泱潮文集)

2·5、煽动民族主义对抗民主化全球化终必作茧自缚

2·5·1【与时俱进,新世纪是国际主义取代民族主义的世纪】

江泽民5.31讲话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

上个世纪是民族主义的世纪,是民族主义存在有其合理性的世纪。面对殖民统治、面临推翻殖民统治的历史任务,民族主义应运而生,斯时斯刻,民族主义的出现和风行,看起来是进步的革命的适乎人类建立公平公正理性社会的需要。

然而,一切都处在不停的流动和变化之中,一切皆因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新的世纪,人们己经不是面临推翻殖民统治的历史任务,而是进入即时通讯时代,面临经济全球化必然推动政治全球民主化,建立冷战结束后国际新秩序的历史使命!全球化的环境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宗教问题、贫富悬殊问题等等,已经不能满足联合国现有协调国际矛盾冲突的功能,而在期盼着三权分立的世界政府的成立。新世纪是国际主义取代民族主义的世纪。当此之时,停留在民族主义的立场上不能与时俱进,显然是不行的!

2·5·2【民族主义旗号下的罪恶】

何况,上个世纪很多打着民族主义旗号领导本国人民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领袖"、"英雄",又不约而同把自己本民族的人民置于比殖民主义统治更万恶的专制制度的火坑之中。而且,民族主义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已反映出其发展到极端,就具有反人类的倾向。大独裁者希特勒及其纳粹法西斯党徒,正是籍着民族主义挑起和发动了血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近些年来,南联盟米洛舍维奇也正是籍着民族主义挑起和进行了种族战争以维护其独裁专制的私利!......历史一再证明:民族主义总是和暴力肆虐联系在一起!野心家和独裁者,总是利用民族主义蛊惑民众!在野心家和独裁者手里,民族主义是使民族丧失理性的海洛因和摇头丸!

2·5·3【谋求民族独立裂土分疆的浊流正在中国泛起】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幅员辽阔的国家,特别需要强调和增进民族团结。在今日中国,半个多世纪一党专制统治的非理性,权力与利益为中央所垄断,己使中国这个民族大家庭内在感情和关系,受到了巨大的伤害。谋求民族独立裂土分疆的浊流已或明或暗在中国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奔突涌动!因此,看不到这种危险性,继续煽动民族主义,实质上是在为已在制造和准备制造民族分裂的人作精神和思想准备,它产生的不仅是一代吞吃海洛因和摇头丸没有理性思维的民族"愤青",它播下的是将中国大卸八块的种子!

2·5·4【台湾问题不是靠民族主义可以解决的】

原住民、本省人、外省人以至中国人、台湾人的刻意区别,恰恰正是"台独"人士打的牌!劝中共十六大最好不要跟着打这张牌!民族主义和暴力往往是孪生兄弟。以民族主义和公开的或隐含的暴力威摄对待台湾,只能使台湾日益硫离大陆,只能使台海两岸人民之间感情渐行渐远。同时,民族主义又是一把双刃剑,休要"磨刀恨不利,利刀伤人指"!复兴中华,在文化精神层面有很多极具正面意义的工作可以作,而且可以大作特作。加速大陆民主化,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不二法门!衷心希望十六大在"把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来作的时候,不要走到用民族主义对抗民主化和全球化的道路上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