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游:罗格的尴尬

发表:2008-04-10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奥运圣火在伦敦遭遇抗议之后,巴黎政府吸取教训,为保圣火传递顺利举行,出动三千警察,法国政府可谓够给中共面子了,对得起中共的百亿大单了。然而,三千警察的庞大阵容,并没有能够保障圣火传递顺利,反而遭到更大的尴尬。据多维网报导,"在巴黎,原来计划应当是一场雄伟壮观的奥运火炬接力和游行变得一片混乱,几千名来自欧洲各地的人士聚集抗议并阻挠奥运火炬的传递和行进、许多人还拿着西藏独立运动的雪山狮子旗。尽管戒备森严,抗议活动仍导致火炬在接力过程中被迫熄灭了几次,组织者并取消了原定的最后一棒接力。"一场精心准备的仪式,本来准备要在巴黎市政厅举行圣火传递顺利结束的仪式,最后不得不取消,一场举世关注的活动,结果落下个草草收场。

被"中共三十年经济成就"光环笼罩在暗影之中的反抗潮流,包括民间对专制独裁政党的抵抗,藏人对中共的抵抗,法轮功对迫害者的抵抗,在伦敦和巴黎发生的激烈抗议声中,喷发出来了,一下子呈现在全世界面前。让举世为之震惊!

据观察网报导,罗格也沉不住气,首次对中国西藏局势发表评论,对最近发生在西藏的事件表示"深切关注",并呼吁"尽快、和平地解决西藏问题"。此话意味着他对此前北京朋友发出了含蓄的批评。通过另外的管道笔者得知,这些天,一向给人以与中共保持着轻松愉快合作印象的罗格,紧张起来了,如集会议专门研究在强大的抗议浪潮面前如何妥善应对。

在此之前,尊贵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先生在面对媒体时,一直为北京奥运打气叫好,赞扬北京准备工作,不后悔由北京办奥运,声明奥运交给北京办是"明智选择","选择北京举办奥运'没有遗憾'",反对杯葛奥运,反对一切抵制北京奥运的做法,其所领导的奥委会还公开要求参加奥运的运动员们在北京期间不要介入政治。

这样一个北京奥运的铁杆支持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前后不一?

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当北京武力镇压藏人示威的消息传出,当中共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侵犯胡佳等异议人士的人权,当北京奥运被舆论与1936年的柏林奥运相提并论,当"奥运火炬传递已经被人当成了一种(要破坏的)目标",罗格必须对国际舆论有所交待,否则他自己的这个主席位子就不可能坐得舒服,甚至自己在国际公众舆论和历史上的评价都可能因此染上污点。

那么,在此之前,罗格为什么一直与中共合作愉快呢?我认为,原因有四:

一,罗格职责所系,北京奥运成功举办,既是中共的希望,也是罗格的愿望,北京奥运失败,不仅伤害到中共,与伤害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运动。在保证北京奥运成功举办这点上,罗格与中共存在共同利益。当然,这种共同利益并非长期不变,而是以北京奥运结束为界。所以,对罗格支持北京奥运的言行,应该分阶段看。今天罗格是北京的朋友,但未必就永远都是中共独裁者的盟友。

二,罗格是专业人士,主业是体育管理,对本专业之外的事情,没有太大兴趣,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政治,抗议中共的政治,是另一个专业的事,罗格平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

三,罗格身为国际奥委会高官,又是欧洲人,生活圈子远离中国,对发生在中国的事情,缺乏足够了解。当反抗中共独裁专政的潮流以暗流的形式存在时,他不可能给予足够多的注意。

四,与中共高官接触密切,难免受到某些影响。也许,罗格会同意中共官方的观点,因此认为反对中共的人,所谓"闹事"的人,只是"极少数"。罗格先生此前极可能根本没想到反抗有这么激烈,人数和规模会这么巨大。

奥运,奥运圣火传递,中共本来想用来给自己脸上贴金,结果弄成个国际大丑闻,奥运圣火熄灭四次创下了奥运圣火传递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页。发生在伦敦和巴黎的抗议活动,以及可以预见的必然会以更大规模、更激烈的美国三潘市的抗议,成为不满中共一党专制独裁的反抗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抗议示威像一个吸力巨大无比的旋涡,把全世界那些以前对中共专政不怎么关注的人们全都卷进来了,让这些人看到了真相。奥运圣火传递,把中共一再遮盖的丑行,统统暴露在了世界面前,以至于连罗格这样极力回避政治话题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也完全被动地被卷进了批评中共的政治旋涡中来了。

这是中共始料未及的,也是我们要叫好的!这次大规模的抗议浪潮,让人们看到了自由中国晨曦已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