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全球暖化 新版京都议定书 今起协商

发表:2008-03-31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近200国的官员与科学家31日起将在曼谷集会五天,就拟定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新方案,首次展开协商,希望按峇里岛路线图,在2009年底前敲定新方案的具体内容。

去年约190国代表签署峇里岛路线图,约定要在两年内协商出因应气候变迁的新方案。京都议定书要求缔约国必须在2012年前把温室气体排放量,降到比1990年的平均水准低5%,而富裕国家仅37国接受相关规范。

联合国气候专家希望,新的合约能约束所有国家,但富国与开发中国家对如何分摊减排意见分歧。

曼谷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拟定未来协商的时间表,以便赶上明年底在哥本哈根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秘书长狄波尔(Yvo de Boer)说:"我们的挑战在于设计一个未来的合约,能够明显加强改变的行动,在未来十至15年间成功阻止全球排放继续增加,并在2050年以前达到减少排放总量。"

虽然协商很可能困难重重,但去年联合国发表一连串的气候变迁报告已明白指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已非常迫切。

其中一份报告说,石化燃料是气候改变的祸首,如果各国不设法积极减排,气候暖化将导致更多旱灾、水灾、海上风浪与暴风雨。

要拟定新的气候变迁协议必须克服两大困难,一是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大国不希望减排冲击到工业化的进程;二是美国,2001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布希总裁,今年11月即将卸任,美国也是全球唯一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富国。

开发中国家希望,富国能加速转移相关科技,并资助穷国取得这些技术。

欧盟提议,以1990年的排放量为基准,工业化国家在2020年以前将排放量减少25%至40%。不过美国向来反对强制设定减排目标的做法。日本这次提出的方案比较和缓。日本建议,以2005年为基准,并按照各产业设定上限。按照日本的提案,全球钢铁或水泥产业将设定国际规范,以达到产业的减排目标。

批评者则说,按部门设定上限将嘉惠拥有先进科技的富国的产业,穷国则反受其害。

欧盟主张国家应率先减排,但美国认为这样会伤害美国经济,除非中印等国也一体加入。

美国谈判代表华森(Harlan Watson)说:"主要的忧虑是所谓的漏洞问题,如果你加入减排,而你又有能源密集产业,他们可能会想移到其他国家,来逃避这项负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