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跌 通膨急升 港人信心大挫 逾3成看淡经济前景

发表:2008-03-28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次贷危机扩大,股市大起大落,通膨急升,香港民 众对未来的经济及消费信心也直坠而下。据民建联最新 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即使新年度的财政预 算案大幅派糖,惟认为香港未来 1年经济表现会转好的 只有 22.2%,跌至自2004年进行该调查以来的新低,预 期经济会转差的则大幅增加至 36.4%,为历来最高,显 示港人对未来经济发展感到悲观。同时, 3项消费者信 心指数中,有 2项跌至历来调查的新低。

调查显示,「目前状况指数 」由去年10月所进行调查的76,跌至本月的68.5,是除 了2004年10月进行的首次调查外,数值最低的一次;「 综合消费情绪指数」也由上次的92.8,大幅滑落至79.2 ;而反映市民展望未来信心的「消费预期指数」,则由 上次的 104滑落至86.3,后两项指标均跌至自调查以来 的新低。

被问及对香港未来经济的看法,受访者的情绪同样 趋向「悲观」:展望未来 1年,认为经济会「转好」的 受访者仅有 22.2%,较上次调查的 35.3%减少达13个百 分点,也是历次调查中最悲观的。

相反地,受访者对未来持负面看法的比例却大幅上 升,尤以对未来 1年香港经济前景的看法,有 36.4%预 期会「转差」,较上次调查增加近13个百分点,也是历 次调查中,首次有超过 3成受访者对香港短期前景抱「 悲观」的看法。

在展望未来 1年的个人财务状况方面,认为「不变」 的占最多,有 54.5%,认为会转差的有 32.2%,较上次 调查上升了 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月薪低于 1万港元的受访者在过去 多次调查中,均普遍较月薪高于 1万港元者更悲观。这 次调查结果却首次显示,收入较高组别的人士,对未来 前景悲观的比率明显上升,如在展望香港未来 1年经济 前景时,收入较高者持负面看法的比例有 38.3%,不但 较上次调查大幅增加了20个百分点,亦较低收入人士多 近 3个百分点。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财经事务发言人陈鉴林指出, 尽管香港经济去年因持续好景,财政盈余创纪录,特区 政府亦推出历来最庞大的还富于民措施,但面对通膨日 益加剧,股市受到外围市场波动而持续下滑,以及香港 已进入实质负利率的情况下,市民对当下的财政状况以 及未来前景均转向保守,而在对经济的多项隐忧下,不 只收入低的人士对前景欠信心,就连收入较高的市民对 前景的信心亦明显下降。

陈鉴林认为,市民对香港的前景抱着保守、悲观的 心态是可以理解的,而市民对经济形势的走动怀有警惕 感是好事,大家都因此能够理性地投资、消费,更好的 筹划将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