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出现"神秘力量" 曾导致飞船速度异常(图)

发表:2008-03-09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艘"先驱者"号飞船均曾被某种神秘力量加速

日前有天文学家发现,四部曾从地球附近飞过的空间探测器均显示出了异常的速度变化现象。

类似的速度异常现象首先发现于美国的两艘"先驱者"号宇宙探测飞船上。当时科学家们发现,已飞抵太阳系边缘地区的"先驱者-10"号和"先驱者-11"号飞船均表现出了未曾预料到的朝向太阳一侧的加速现象。为了解释这种反常情况,科学家们曾提出了多种假设,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点:燃料箱泄漏和目前有关万有引力的理论存在偏差。但这些观点均未获得普遍认可。

"先驱者"号异常运动现象的首批发现者之一、美国国家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天文学家约翰·安德森对不久前发现的另一类似反常现象进行了详细研究:在借助行星的引力对部分空间探测器进行加速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探测器也获得了一些高于理论计算值的额外能量。

"先驱者"号探测飞船艺术想像图

安德森领导的小组总共对五部探测器的运动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探测器包括:"伽俐略"号(负责探测木星)、NEAR(负责探测小行星)、"罗塞塔"号(负责探测彗星)、"卡西尼"号(负责探测土星)和"信使"号(负责探测水星)。所有这些探测器均曾在地球附近实施机动并利用其引力场进行加速或是制动。

观测显示,几乎所有的探测器均获得了比理论计算值更高的加速度。只有"信使"号是个例外:它在北纬31度附近接近地球,在南纬32度时开始远离地球。

由于" 信使"号运动路线所具有的对称性,导致其速度变化的幅度并不大。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才使得科学家们未能发现该探测器加速度发生的偏差。而其他四部探测器的运行轨迹相对于赤道来说并不对称,因此它们的速度变化非常明显,记录到的加速度偏差也相对较大。例如,NEAR在远离地球时的速度就比理论计算值高了13 毫米/秒(测量精度为0.1毫米/秒)。

安德森认为,这几部探测器在行星附近出现的运动异常现象与"先驱者"号所遇到的均遵循着共同的自然规律。两种现象非常相似:"先驱者"号是在绕日轨道上表现出了运动异常现象;其他探测器则是在绕地轨道上表现出了异常。

或许,它们均遵循着某种相同但却不为人所知的机制。研究人员希望搜集更多的数据,尤其是 "罗塞塔"在今年11月13日再次接近地球时的速度变化情况,以探险产生上述反常现象的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