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起 还有长路要走

作者:林丽美 发表:2008-03-01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态的经济体系 保守的政治文化

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经济还没有崛起之前,全球曾寄望这个经济已经调整了十多年的国家,凭着它过去战后快速复兴的那股武士精神,以及为数众多的优秀日本大企业,东山再起,在美国与欧洲经济衰退之际,发挥"垫背"的缓冲力量,支撑全球经济于不坠。可惜,日本政坛的混乱,让经济空转多时。最近,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一幅绝妙的插图,用一枝毛笔书写日本的英文名字"Japan"时,故意把它写成"Japain",后面的"pain"中文是"痛苦"的意思。这幅插图所要表达的就是,日本经济的复兴,因为政治的斗争,还有一段痛苦的路要走呢!日本的经济,失落了十二年,一直到二00五年时,日本政府才稍稍喘口气,敢公开表示--金融危机和通货紧缩的压力,已经得到控制。即使如此,现在的日本,"表面〈不是实质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还是远不如九0年代颠峰时期状况,对日本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经济幽灵 在富国复制

九0年代日本经济由盛而衰,至今仍无法东山再起,有人认为,日本经济这失落的十多年,就像幽灵一样附身在美国,美国经济将步上日本的后尘,可不是吗?发生在日本十多年的金融风暴、以及房地产泡沫现象,现在不都一一在美国身上重现?令人最担忧的是,这种失败的"日本经济模式",会再被其他富国复制?日本在九0年代房地产与股市的泡沫,至今所"创造"出来的金融坏帐,快要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毛额〈GDP〉的二0%。对日本,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最近的美国,在经济上,和日本有如难兄难弟,日本九0年代开始的房地产与股市泡沫,和最近美国的次贷危机,如出一辙,房产价格下滑、股市跌势难止。只是,两国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日本的灾难程度似乎远超过美国。  以股市而言,两国同是因经济不景气而下滑,但如以一九九九年的美国股市高峰点算起,标准普尔五百种股价指数只下滑八%;而日经二二五指数如以八0年代末期的黄金岁月计起,股市不只腰斩,而是狂跌了将近七0%。倒是两国的商业大楼价格的载沉载浮,不分轩轾。

官商庇护 日比美严重

但是一个两百年历史的美国和一个官僚体制充斥的日本,因应的方法与态度,毕竟大不相同。正逢总统大选的美国执政党政府,几乎被骂得"臭头",一般人民想用选票来表达他们对布什总统的不满,不满执政党纵容金融业胡搞乱搞,创造太多制造全球灾难的金融衍生性商品,而且把"贷款"切割变成太多太细的金融商品,造成银行、避险基金、私募基金、专业投资人、个人投资人与证券金融机构等,环环相扣,形成命运共同体,以至于一有风吹草动事发时,连环套得大家都惨兮兮。不过,平心而论,美国政府因应变局的态度,迅速、积极,很快就祭出各种因应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来防止景气的再恶化;而金融业,也不敢太过掩饰太平,一波又一波地揭示天文数字的亏损财报,震惊全球。不过,这总比官商庇护到变成无可救药的烂苹果好吧!〈例如,上一次的恩隆Enron事件。〉但是,保守的日本文化,却不容他们这样做,政商串通,把市场缺失掩饰得好好的,让投资人感觉即使满楼的风再大,山雨也不可能来。虽然九0年代的日本领导人,曾有魄力想改革,日本政客"狗改不了吃屎",恶习难改,现在全球景气又面临另一波向下的循环,日本企业交叉持股结构性的缺失,再度暴露无遗。在中国经济还没有崛起之前,全球的确把希望寄讬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上,认为日本经济已经调整了十多年的国家,凭着它过去战后复兴的那股日本武士精神,以及为数众多的优秀日本大企业,应该可以使日本经济东山再起,在美国与欧洲经济下跌之际,发挥"垫背"的力量,防止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人算不如天算,日本企业的"生产力",还是低得离谱,"投资报酬率"大约只有美国的一半,日本企业几年来都不敢调整员工薪资,导致日本消费者不敢花钱,无法振兴本国经济。观察家责难,"日本的官僚体系,让日本经济发展付出太大的代价。"现在,日本如果不能赶紧增强全球贸易的竞争力,日本经济可能要持续让人失望。

现在的日本,政党林立,各党又是派系分裂,既有主张改革的激进派,也难敌那些白发斑白的保守旧势力、还有一些社会有影响力的人士。派系、保守的官僚、财力雄厚的建商、利益被全球化蚕食鲸吞的农民,大家都各吹各的调。连过去的改革英雄、也就是现在执政党的领袖,看起来和过去那些旧势力也没有什么两样。三月底是会计年度的结束期,在此之前,最重要的当然是明年度的预算审核,如果执政党和在野党不能为国家与人民着想,设法化解泯恩仇,日本政坛恐怕要流于利益分赃的剧场,经济改革就别提了。




来源:Taiwan 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