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数典忘祖

作者:茹之 发表:2008-02-29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典忘祖"出自《左传.昭公十五年》。

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籍谈出使周朝。在参加完活动后,周景王设宴招待他,并趁机问道:"各诸侯国都向王室进贡了宝器,为什么只有晋国没有进献呢?"籍谈回答道:"晋国远在深山,与王室相距遥远,而且从来没有得到过天子的赏赐,所以不能进献宝器。"

周景王说:"你们晋国怎么这么健忘啊?晋国的始祖唐叔,得到的文王用来检阅军队的鼓和车,以及武王曾穿着攻克商都的铠甲等,不是赏赐吗?周襄王赐给晋文公的金钺大斧和黑米酿制的美酒,以及弓弩和勇士,不是赏赐吗?这些赏赐,策书上都明明白白的记着呢。你是晋国世代掌管典籍的史官的后代,为什么竟忘了这些历史事实呢?"

籍谈张口结舌,一句话也答不上来,只好赶快离开了宴席。籍谈走了后,周景王对大臣们说:"看来,籍先生很不称职,他的后代大概不能享有禄位了。他在谈论典籍时,竟然一无所知,竟然忘掉了自己的祖宗。"

"数典忘祖"由此而来,后来人们常用其比喻忘本,即忘记了事物的原貌和本源;现在常用其比喻对本国历史的无知。

在当今中国大陆,在中共的一言堂下,"数典忘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他们忘记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华文化,忘记了什么是为人之道,忘记了神、佛曾经的教导。或许从新审视历史,还原历史的真貌,"忘祖"的人们才会真正醒悟,走上一条回归之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