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开伪装大师乌贼的伪装秘诀

发表:2008-02-20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海洋生物实验室的科学家罗杰-汉龙饲养的乌贼模样出众,其皮肤变幻颜色和样式比泰晤士广场的数字广告还要快。乌贼和它们的亲戚章鱼和鱿鱼是世界伪装冠军。乌贼的伪装策略是来迷惑捕食者的。

汉龙博士喜欢让乌贼表现出各种伪装模样。他有时将黑白西洋跳棋盘放入浴盆中,看乌贼如何应对这一惊异的黑白世界。有一只乌贼背部有一对眼状斑点,出现几秒后就不见了。当汉龙博士将手指插入另一个浴盆时,3只松鼠大的乌贼变成了巧克力,有一只背上还露出了条纹,触角上也出现了波纹形白色条纹。

汉龙博士最近30年都在实验室和海洋里研究它们,他一定要弄清楚它们高超的伪装技术是如何进行的。他表示,他将统计出这些动物所有的伪装模式。所有的伪装只是欺骗了眼睛。

汉龙18岁就在巴拿马潜水,发现了隐藏在珊瑚礁中的章鱼。当了两年兵以后,他进入迈阿密大学专攻此动物的伪装。他大部分职业生涯是在水下度过的。有一次跟踪拍摄一个头足类动物变换皮肤,一拍就是几小时。在一些潜水中,他用分光计测量水下的光线和动物反射的光线。头足类动物不只模仿海底和珊瑚礁的颜色,它们还让其触角变平和起皱,以模仿海草来回摆动。

汉龙博士观看到了章鱼完成"移动岩石的把戏"。它们呈现为岩石形状,在海底上移动。但它们的移动比波纹光线还要慢,因此它们看起来好像根本没有动。汉龙拍下的录相出现在许多记录片和网络视频中。

在大凯门岛考察时,汉龙看到一只像珊瑚虫的东西突然变平滑、变白了,一个附在珊瑚虫上的章鱼箭一般地溜走了。像这样耽误他拍摄的机会很多,他为此很生气。

在他的乌贼天堂里,汉龙博士已经发现了新的伪装高招。他在夜里观看这些动物,让水下机器人在暗淡的红光下拍摄,结果看到了一些先前从来没有看到的现象,头足类动物夜里也伪装自己,隐藏在暗处,以避免海豚和其他捕食动物来捕食它们。

乌贼还利用伪装来欺骗其他乌贼。雄乌贼为保护自己的母乌贼不被其他情敌得手,通过显示其强大的视觉展示而不是身体搏斗来达到其保护目的。但如果另一只公乌贼伪装其皮肤,使其看起来像只母的,就可以偷偷地和被看护的母乌贼交配,甚至还被其他公乌贼当成"妻妾",一同给保护起来。

为了解这些动物是如何进行伪装的,汉龙博士在实验室里研究乌贼的强大视觉系统。头足类动物有巨大的眼睛,部分大脑专门处理视觉信息,并用这些信息来控制它们的伪装。

它们使用大量的策略来变换它们的外表。它们的皮肤可膨胀和收缩,从而改变反射的颜色。同时,乌贼还能控制数百万充满色素的器官,让它们变成薄烤饼似的平坦,以变换其皮肤的式样。

"这真是智能皮肤。"多年研究后,汉龙总结头足类动物主要有三大伪装策略:一是与环境保持颜色一致;二是以混杂式样以帮助它们隐藏在繁杂的环境中;三是采用分裂图案来打破自身的整体效果。

为测试他的假设,汉龙将乌贼严格控制在特定的背景图案下,让它们来应对环境。在实验时对乌贼拍照,再用图像加工软件对它们的图像进行处理。结果发现,3种策略都是对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